從昔日櫃姐化身一線照服員!從香港來台灣的她說:家屬的感謝,讓我克服了恐懼

撰文者: 畢嘉士基金會2018-05-28
走進畢嘉士日照中心,總是不難聽見照服員海燕熱情、帶點腔調的嗓音。這個下午,她陪著80歲的爺爺做肢體訓練,避免身體退化。

「來,阿公左腳抬起來五下,不是右邊,是靠近我這邊喔!」
「阿公,還有一下,再一下,加油!」

海燕的腔調讓人忍不住好奇她的背景。「我以前在香港百貨公司當櫃姐,專門賣日本品牌的包包,業績不錯常得到公司獎品,有好幾個包包呢!」言談中流露出對銷售功力的自信。結束在香港的婚姻,當時心想換個環境,人生或許才會不一樣。不然繼續留在那裏,「20、30年過去,可能還是做那樣的工作、過那樣的生活。」用著一貫地嗓門,海燕大笑地說:「哈哈,結果現在還真的超級不一樣!」

圖片提供:畢嘉士基金會

離婚沒有讓海燕的生命陷入停滯,反而帶來轉彎的契機。

海燕來台依親,一開始靠姊姊照顧,後來能合法就業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台南當房仲。「那時候不會說台語,聽也聽不懂,怎麼賣啊…」這一段生活的辛酸,從海燕的口中說出來,卻總帶有幾分冒險和大無畏的自信。或許是性格使然,讓海燕堅強面對離婚、遠離熟悉的香港到台灣,甚至投入一個全新的工作領域,成為照顧老人的照顧服務員。

當初接受照服員訓練,海燕只想著有張證照應該對工作有加分,沒想到竟然還要處理老人的大小便。但海燕照顧的第一位長輩和子女對她的萬分感謝,讓海燕克服了恐懼,擁有難以言喻的成就感。擔任照服員工作將近3年,她說:「現在哪還怕啊,還擔心爺爺奶奶排不出來呢!」海燕表示,照顧長輩過程中,和其他居服員彼此相互學習合作,更是踏上這份領域最感到成就感的。

照服組長萱萱說,只要小燕帶領起運動,她的熱情嗓音和動作,總是把場面帶得熱熱鬧鬧,想偷懶的長輩也會被熱情氛圍感染,無法不運動。每次有長輩不小心尿濕褲子,不管是不是自己分案的長輩,海燕總是跑第一個,立刻幫長輩換褲子,不讓他們覺得困窘。這樣的積極熱情,也感染著中心的長輩。本來不喜愛動腦的小鳳奶奶(化名),海燕就邀她來玩棋,從不會跳棋到現在自己喜歡揪人來比賽。

在照服員們的身上,讓人敬佩的是不論他們是什麼性別、本來擅長什麼,在陪伴長輩的過程中,都樂於和長輩一起學習新事物。本來聽不懂台語的海燕,現在每天一早用台語和爺奶噓寒問暖。問她以前當房仲時怎麼不學,現在就想學了呢?「唉唷,和長輩互動,不會要怎麼講話咧!」

圖片提供:畢嘉士基金會

學台語、做照服員、賣房子、當櫃姐,即使離鄉背井,在台灣落地生根,海燕都用她一貫的積極態度面對,「脆弱,你的名字是女人」這句莎士比亞的經典台詞,恐怕不適用在海燕身上。

》支持畢嘉士長輩照顧服務,一起守護偏鄉長輩的盼望晚年!

作者簡介_畢嘉士基金會

名稱取自於「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曾來台行醫30年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希望繼承他「永不放棄」的信念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盡其所能去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除了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期照顧服務,包含日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到宅沐浴車、長輩臨時住宿等,亦在非洲馬拉威從事教育及社區發展工作。

官網:https://bjorgaas.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jorgaas.org.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