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不是熱潮紅、冒青春痘〜6招擺脫酒糟臉紅紅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6-25

「醫師,我的臉到底怎麼了?我又沒喝酒,也不緊張,可是我的臉都一直紅紅的,我已經看了很多醫師,換過很多藥,擦藥都不會好!」最近氣溫飆升,皮膚科門診發現,類似這種鼻頭、兩頰,以及下巴泛紅,被診斷為「酒糟」的案例,有增加趨勢。出現酒糟該如何緩解?以及要注意什麼?來聽聽皮膚科醫師詳解。

1位32歲戴小姐,到皮膚科門診時,感覺非常焦慮,因為她已經看了許多醫師,但是似乎都沒辦法完全解決她的問題。可以看到她鼻頭、兩頰,以及下巴泛紅,鼻側與唇周有一些丘疹,以及小膿皰。她說有時疹子會癢,看過的醫師中有的說是酒糟,但是也有醫師說是脂漏性皮膚炎。所以,她交替擦了抗生素與局部類固醇,丘疹症狀時而緩解,但又會復發,潮紅不退,甚至逐漸加重。

氣溫飆升悶熱 酒糟容易發作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經過診斷,患者為酒糟性肌膚。最近氣溫飆升,除了青春痘、濕疹、蚊蟲咬傷,在這季節容易嚴重發作,令人感到困擾的,大概就是酒糟了。

酒槽(Rosacea,又稱玫瑰痤瘡)是一種以臉部泛紅,以及丘疹為特點的慢性皮膚疾患。酒糟在所有年齡層都可能發病,好發年紀是30~60歲;男性、女性都可能患病,女性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但是鼻瘤則以男性居多。

酒糟可以分為4種類型:

1.紅斑血管擴張期:這是酒糟最基本類型,特微是突然泛紅且持續,常見部位包括:鼻子、臉頰、前額及下巴,皮膚下方的血管也顯而易見。患部會比周遭肌膚感覺溫熱,對外界的刺激反應也格外強烈。

2.丘疹膿皰期:症狀包括:像青春痘的紅丘疹以及小膿皰,與青春痘不同是比較沒有黑頭或白頭粉刺。此種類型可能跟個人免疫反應、皮膚上的細菌,或是蠕形蟎蟲 ( demodex )有關。

酒槽是一種以臉部泛紅,以及丘疹為特點的慢性皮膚疾患。
酒槽是一種以臉部泛紅,以及丘疹為特點的慢性皮膚疾患。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