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失調、飯後需服用多種藥物...印度瑜珈冠軍:練習瑜珈1年後,醫生說不需再密切觀察

瑜珈對我來說是人生的救星,它教會我耐心,為我的身體與心靈創造了緊密美好的關係。

每周都為良醫健康網撰寫專欄文章,已經3年多了,不確定每周有多少讀者真的跟著我一起練習瑜珈。在教了這麼多瑜珈體式後,這次我想和你分享我的瑜珈旅程,因為朋友、學生或讀者都很好奇我開始選擇練習瑜珈的契機、何時開始練習瑜珈、瑜珈如何影響我的生命。

也想藉此機會再次強調,瑜珈並不是代表身體要彎曲得多深層、扭轉得多麼厲害、能否把雙腿擺在後頸,或更多你想像當中的特技動作,瑜珈是即使只是像蓮花坐姿這樣的簡單動作,也會為身體和心靈帶來很多好處,而這恰恰是我們在這個快速變化的現代社會中最需要的。

3年多來持續每周更新文章,真誠地希望為所有讀者帶來更健康的生活,並希望我的讀者撥出3分鐘的時間給我, 每天與我一起練習瑜珈。

瑜珈教會我如何誠實面對自我、世界與生活

第一次接觸瑜珈是我的哥哥帶我去印度的達達社區中心,各種有趣的體育活動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自此之後,瑜珈完全改變了我與自己、與家人、與世界的關係,而這一切都以我從未想像過的方式開始...

當時很少人知道我患有飲食失調、消化不良,甚至小小年紀就有肝腫大的問題,幾乎每一天都必須在飯後服用好幾種不同的藥物,醫生告訴我們,如果不依靠這些處方藥物,很可能會影響成長,身體系統也會出現問題。我的家人有如晴天霹靂,一方面從醫生口中得知自己的孩子健康不佳,另一方面,當時我的體重驟降至僅剩一半。

這是在開始練習瑜珈6個月前從醫生口中得到的診斷,但練習1年後,醫生說已無需密切觀察,大部分的藥物也都已停止服用,雖然部分藥物仍然需要按時吃,但身體的健康問題已解決了大半,這都得歸功於瑜珈。

剛開始,我並沒有認真看待瑜珈課,因為對於僅有5歲的我來說,這就像是一般運動一樣,我只想要展現我的活動力,有機會可以出去玩,不用待在家無所事事。但往後的日子,我發現瑜珈讓我對於身體有了全然不同的看法,身體並非只是有形的存在;更重要的是「我」如何使用「身體」,你會更有意識地去感受你的行為與生活習慣。

還小的我,本來有嚴重的挑食問題,但我的飲食習慣和對食物的態度有了巨大的轉變,沒有為了不想吃什麼而討價還價,或者只願意選擇滿足口慾的味道,我開始能夠自然地接受任何對身體有益的新鮮食物。

順應你的身體,與它並肩作戰

人生第一堂瑜珈課程是我的轉捩點。我記得那是一堂步調非常緩慢的課,因為它是屬於印度傳統流派的練習方式,當時練習的第一個體位法是蓮花坐姿,即使只是幾秒鐘,我也無法堅持停留在那個體位法之中,在這個階段中,我發現這種練習需要一種「堅定」的意識作為支撐,不僅僅是身體或心靈。瑜珈引導著我的呼吸節奏,使我自然而然地平靜下來,同時也帶我認識了一個強大的心靈工具-冥想。

小時候的我一直都為極致的柔軟度感到瘋狂,因為我看到所有的朋友們都能夠做到不可思議、柔軟又靈活的動作,像是把身體折起來或單手支撐身體,讓我覺得很神奇,所以我慢慢也開始嘗試許多其它高難度的體式;而當你做到時,真的會感受到自己確切掌握了身體,擁有一種對於身體控制得宜的主導權,對自己更有自信。

但瑜珈讓我也理解,不能只看表面,不是為虛榮,而是要理解這是你能夠恰到好處、輕鬆自在地運用身體,在這個大前提之下,我明白了瑜珈正是我能夠變得更健康的解藥。

時時正念、內外平衡 自我認識的不二法門

此時,我的生活美好而平衡,由衷感謝瑜珈,但人生之路,仍有些挑戰,我仍不斷嘗試點點滴滴地修復自我,不管生活多麼忙碌,努力堅持練習的目標不會改變,這裡的練習並不僅限於體位法,還有更多瑜珈所涵蓋的部分。瑜珈世界之廣之深之大,仍有各種方面可以去探索,對我來說心理的健康、冷靜和身心平衡才是最重要的。

想太多曾是我的問題,彷若時時處在焦慮的狀態之中,瑜珈哲學可應用於瑜珈動作的練習,讓練習者得以更加清晰的邏輯去理解瑜珈練習的根本。瑜珈教會我如何擺脫腦中繁雜的思緒,因為萬千思緒之中,我所認為的根本問題與解決方案總是在說謊,壓力悄悄地溜進我的身體,引發身體的不舒服,所以,現在當負面情緒出現時,我會特別去關注反映在身體的哪些部分。

有時候生活真的很忙碌,但我還是規定自己要天天練習瑜珈,讓身心在繁忙的生活步調之中迅速回到根本,一種腳踏實地的安心感,當回歸忙碌之中時,能以更加成熟的能力看待生活。透過瑜珈我學會如何增強體力與柔軟度;但更重要的收穫是,我也學會了在練習時如何將思維與身體連結起來,瑜珈也讓我知道如何適應所有的狀況,學會不與人爭辯,爭吵會帶來負面的情緒,這會讓身體的能量變弱,影響身心靈的平衡。

瑜珈注重的不是外在,而是將人的心連結在一起,會讓你知道如何去愛人,讓你去認識人真實的一面,同時給予你正面的力量,讓你找到真實的自己。我相信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愛上瑜珈,也是我對瑜珈的愛在這25年來仍持續加深的原因。

五歲時,我人生第一個練習的體位法

蓮花坐姿 & 意識呼吸吐納:這是我在5歲時學習的第一個體位法。冷靜、不驚慌,堅定不移的練習便是這個動作的核心觀點,而在此體式中,有意識的呼吸節奏能夠平靜活躍的大腦,提高意識和集中力。

  1. 坐姿,雙腿伸直併攏。右腳彎曲,將腳掌放到左大腿上。
  2. 接著左腳彎曲,將腳掌放到右大腿上。盡量將雙膝碰到地板。
  3. 雙手放在膝蓋上,呈意識手印或智慧手印。
  4. 挺胸,背脊打直,頭擺正。閉上雙眼,正常吸吐,全身放鬆。
  5. 保持30秒至1分鐘,或根據自己的舒適度調整(建議可停留5-10分鐘)。

瑜珈身印式:有助於按摩下肢和腹部器官,包括肝臟、胰腺、腎臟和消化器官。如果你覺得可以輕鬆練習蓮花坐姿,那麼你就可以嘗試看看瑜珈身印式。

  1. 蓮花坐姿,雙手放在膝蓋上,呈意識手印或智慧手印。挺胸,背脊打直,頭擺正。閉上雙眼,正常吸吐,全身放鬆。
  2. 雙手放到背後。右手握拳(大拇指包覆在其它四個手指之下) ,左手握住右手腕。肩膀向後打開,脊椎向上伸展。
  3. 吐氣,上半身前彎,腹部貼近腳掌。上半身持續向前伸展,直到鼻尖、額頭貼地。閉上雙眼,感覺腹部的吸吐起伏。停留五至七個吸吐後,鬆開雙手,回到蓮花坐姿。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