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細菌退散!譚敦慈教你防蚊、趕果蠅、食材保鮮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7-20

天氣濕熱排不掉,特別容易引起蚊蟲繁殖,居家常見蚊子、果蠅都蠢蠢欲動,如果沒有做好防護,馬上就變成人體捕蚊燈,成為被攻擊的目標,叮的滿臉滿手滿腳都是包,紅腫又奇癢無比,一不小心抓破皮,還會造成感染。還有惹人厭的果蠅四處飛,緊貼在食物水果上,比人早一步先享用美味。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同時也是生活達人譚敦慈,要教大家防蚊、趕果蠅,以及做好食材保鮮。(影音/攝影江旻駿)

幾乎每個人都有被蚊子叮咬的經驗,有的人還會被咬到像「紅豆冰」,到處都是紅腫又癢的包。夏天高溫是蚊蟲出沒的高峰期,因為氣候濕熱排不掉,加上偶有午後雷陣雨,容易有積水未清,即使待在家裡不出門,也會成為蚊子入侵叮咬目標。另外,也有的人喜歡外出,經常穿著短袖就出去活動,手腳的皮膚暴露在外,未做好防蚊防護,這一些都是容易被蚊子叮咬的原因。

護理師譚敦慈表示,防蚊容易被忽略的是花盆下方的集水盆的積水,最好使用漂白水洗一下。
護理師譚敦慈表示,防蚊容易被忽略的是花盆下方的集水盆的積水,最好使用漂白水洗一下。

★防蚊子「侵門踏戶」 魔鬼藏在細節裡

夏天登革熱、日本腦炎頻傳,都跟蚊子作怪有關係,防蚊大作戰該如何進行?護理師譚敦慈表示,蚊蟲喜歡棲息的場所可分為戶外與室內,戶外以草叢、灌木叢、雜物背面為主;室內則是在陰暗角落、家具下方或背面、窗簾布幔後、地下室等。以及容易被忽略的是花盆下方的集水盆的積水,要美化環境,也別讓自己暴露在危機中,如果盆栽的水盆有積水,最好使用漂白水洗一下,以漂白水比水為1比1000來清洗。過去發現以為水盆乾了就沒有事,其實一碰到水,幼蟲的卵可能會大復活,再度飛出來作亂。

要注意避免提供蚊子有孳生的條件,以及杜絕蚊子存活的空間,才能落實居家防蚊的工作。

以下有4大特徵的人,要注意容易招來蚊子叮咬:

1.二氧化碳排放多:人在呼吸的時候會排出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也是蚊子找獵物的重要依據,有些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特別高,就比較容易被咬。尤其是喜歡活蹦亂跳的小朋友、運動完喘氣的人,或者肺活量較大的民眾。

2.體溫高:蚊子的觸鬚可以偵測到人體的溫度,所以在一群人當中蚊子會選擇體溫較高、散發熱氣的人。

3.口氣或體味:呼氣的氣體或特殊體味,可能混合有其他的化學物質,像是汗液中的乳酸味,都是吸引蚊子叮咬的可能原因之一。

4.深色衣服:喜歡穿著深色衣服如黑色衣服,要小心招來喜歡停在暗黑的環境當中的蚊子,變成攻擊目標。

★擦防蚊液怕過敏 善用漂白水防蚊

為了防蚊,一般人會去買防蚊液、防蚊貼片使用,但是,同樣也擔心皮膚過敏的問題。防蚊產品該如何挑選?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市售防蚊液或防蚊貼片等產品琳瑯滿目,但世界衛生組織到現在只認證含有「敵避」(DEET)成分的產品才有驅蚊效果。

如果要塗抹於人體皮膚、衣物,應選擇由衛生福利部核准含有「DEET(待乙妥)」來使用;噴手腳都要保持10~15公分的距離,比較安全,要在空曠地方噴,不要在密閉車上噴。此外,先擦防曬10~15分鐘後再噴防蚊液,回家要用肥皂水洗掉,才相對安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