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風難逃腦中風~低醣控血糖,遠離中風家族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9-09

「中風家族」最常見的病例是腦中風和心肌梗塞,而近年來國內「眼中風」的患者人數也逐漸上升。雖然及早就醫可能有助恢復視力,但仍不可掉以輕心,若是眼中風後沒有適當的照護、調理,5年內1/4難逃腦中風!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已證實與「抽菸、喝酒、三高、肥胖、體質、家族史」有關。而經過長期臨床觀察發現,眼中風患者,與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相似。

眼中風前兆 暫時性黑矇

眼中風的成因,主要是因眼睛與腦部是身體血管及神經分布最密集的區域,當心臟送出血液後,向上會先經過眼睛,再進入腦部。而眼睛的血管較細且血流快,為的是持續供應看東西所需要的養分與氧氣,同時帶走產生的廢物並幫助黃斑部冷卻。

當血液混濁時,養分、氧氣不夠,加上血管硬化、血流變慢,就會導致眼前忽然一暗、過一段時間又看得到的症狀,醫學上稱為暫時性黑矇症(amaurosis fugax)。若是暫時性黑矇症沒有解除,一直看不到就成了眼中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