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病友注意!恐好發「肩手症候群」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9-13

一名65歲女性,4個月前因中風導致左側肢體無力,持續復健治療時發現左側手部及肩膀疼痛不適,且末梢腫脹膚色改變無法活動。回診時醫師表示可能是好發於中風病患患側的肩手症候群,給予短暫抗發炎藥物及類固醇治療,並提供物理治療1星期後病狀改善。停止藥物治療,但持續進行物理治療,避免復發。

肩手症候群發生機轉和病程不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專科護理師黃薏謙說明,肩手症候群又稱為雜性局部疼痛症候群(CRPS),是一種發生機轉和病程不明的疼痛症候群。臨床表現包括慢性疼痛、灼熱感、痛覺過敏、伴隨感覺、運動、自主神經等障礙。雙側皮膚溫度會呈現差異,患側肢體腫脹、皮膚變薄且發亮。臨床需要和蜂窩性組織炎、皮膚感染或深層靜脈栓塞等作區別,也可以利用核醫攝影幫助診斷。

保守療法可以物理治療等方法 緩解症狀

複雜性局部疼痛的保守療法,症狀出現早期以物理、職能治療,輔以藥物治療為主。施行保守療法目的,除了改善病人症狀,提升生活品質,最重要的是介入的時間點,越早介入,越能緩解症狀。

物理及職能治療包括藉由輕輕摩擦或按摩患肢,達到減敏效果;抬高、按摩及壓迫患肢,減少水腫,必要時加上副木輔助;為了預防關節攣縮,被動關節運動也必須視情況及早施行;另外,一些物理治療可以有效減少疼痛。

針灸亦可達到止痛效果

黃薏謙專科護理師表示,除此之外,亦可對病人施行針灸,達到止痛效果。當保守療法無法緩解症狀時,則考慮採取介入性療法來處理,一般需要轉介到醫學中心接受神經阻斷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對付複雜性局部疼痛的最好方式,愈早介入治療,越能避免惡性循環,呼籲民眾及早至醫院求治以及治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