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有結節,不一定是肺癌!醫師:篩檢早發現癌蹤

撰文者: 張世傑2018-10-24

肺癌是健康隱形殺手,但不少民眾在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常會發現肺部有「結節」,而感到擔心害怕。醫師指出,「肺結節」95%以上都是良性的,只有極少數較大(超過0.7公分)的肺結節有癌病變的可能,進而需要手術處理。

鍾政錦醫師(右)指出,「肺結節」小於0.5公分,95%以上都是良性的。(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鍾政錦醫師(右)指出,「肺結節」小於0.5公分,95%以上都是良性的。(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鍾政錦醫師指出,肺癌多年來高居國內10大癌症死因之首,由於氣候變遷、空氣汙染、工作型態改變等多重因素,讓癌症的發生率逐年攀升,且發生年齡有下降趨勢,因此,國人對健康檢查日益重視。

結節不一定就是肺癌 請勿恐慌

但卻有許多健康、毫無症狀的民眾因做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後,被醫師告知有「肺部結節」的存在,相當緊張。門診觀察,這類民眾佔該項檢查民眾的3至5成,甚至引起不少「肺結節恐慌症候群」。

一般而言,有結節不一定就是肺癌,臨床上,小於0.5公分的結節,只需追蹤觀察、暫不處理;0.5到1公分的結節,需進一步處理或追蹤觀察;1公分以上結節,就應進一步檢查治療。

肺部結節分良性與惡性 視情況治療

至於,到底「肺部結節」是什麼?鍾政錦醫師指出,肺部結節是指肺部出現小於3公分的、單顆或多顆點狀異常,可分良性、惡性:

1.良性結節:可能為良性腫瘤或肺部發炎、過去發炎所遺留下來的疤痕組織,如肺結核造成的結核瘤。

2.惡性結節:發生率占所有結節的1-2%,即一般所說的惡性腫瘤,且有『原發性肺癌』與『轉移性癌症』兩種。原發性肺癌的發生原因與遺傳基因、空汙、抽菸有關,常見有肺腺癌、肺癌癌前病變等;轉移性癌症則以乳癌、大腸癌的轉移最常見,約有10%病患會在治療後再度出現肺部轉移。

除非結節大到侵犯氣管、肋膜,才會有咳嗽、咳血、易喘等症狀,否則肺部長出結節的病患,通常沒有任何不適,因此僅能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發現。

腸癌腫瘤轉移肺部 結節切除

報告顯示何媽媽右側肺部有顆約0.4公分的微小結節。(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報告顯示何媽媽右側肺部有顆約0.4公分的微小結節。(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門診日前收治1名新北市56歲何媽媽,5年多前罹患大腸癌第3期,手術切除、化療後復原狀況良好,已無癌細胞,她持續在門診追蹤,並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日前,她到台北慈濟醫院健檢,並自費做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報告顯示右側肺部有顆約0.4公分的微小結節,建議追蹤觀察。但何女擔心結節日後發生變化,前往胸腔外科門診向醫師表示希望切除,經醫師評估後,請放射科協助定位,透過胸腔微創內視鏡手術予以切除,且病理報告證實為大腸癌的肺部轉移。

【篩檢是最好的策略】:

當發現結節時,胸腔外科醫師會依病患病史、是否為肺癌高危險群、結節大小決定治療方式。建議55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吸菸史等高危險群,可以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早期肺部病變,並提醒民眾,發現肺部結節無須過度驚慌,僅需配合醫師追蹤、檢查、治療,便能即早控制與治療。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