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行不行?7措施讓女性輕鬆泡湯不搔癢

撰文者: 李旻樺2018-11-19

霜降過後,正式進入冬季,氣溫像溜滑梯一樣快速下降。很多女孩已經和姊妹們約好泡湯行程,打算去放鬆身心,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對抗冬季低溫。卻有許多人在泡湯後感到私密處搔癢,甚至受到細菌感染。難道泡湯這麼可怕,會提高女性私密處感染的風險?

泡湯不只可以增加身體抗寒能力,還有許多好處。近年來,選擇在冬季泡湯的民眾日益增加。在享受泡湯的同時,也須了解背後可能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1.酸鹼值:

正常來說,女性私密處的PH值為弱酸性,而溫泉水大多為中性,甚至偏弱鹼性。若長時間浸泡在溫泉中,有可能讓溫泉水灌到陰道內,影響到正常的PH值。

2.溫度太高:

浸泡在高溫的溫泉水中,會導致皮膚上的正常皮脂被帶走,造成乾燥,尤其私密處的肌膚本來就比身體脆弱,在高溫的熱水中待太久,事後也沒有加強保濕,反而會讓私密處越乾越癢。

3.滋生細菌、黴菌:

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中,很容易滋生一些細菌或黴菌。或是有他人攜帶的傳染病,如菜花、滴蟲等。因為每個人的體質、抵抗力不同,有些人一接觸就容易被感染,導致私密處出現搔癢症狀。

想避免私密處搔癢,難道就只能遠離溫泉了嗎?其實,只要做好適當的防護措施,就可以增添一份安心。

1.留意店家的衛生狀況,確認浴池是否有進行定期清潔,維護乾淨的環境。

2.若身體有破皮、傷口,細菌可能從傷處入侵,造成感染。若本身已經有黴菌或病毒疣、滴蟲等症狀的患者,也要避免到大眾場所泡湯,以免傳染給他人。

3.生理期前、後4天,要避免進入溫泉、泳池等公共場所。即使池水有定期消毒,也難保證完全沒有細菌或黴菌的孳生。在生理期前、後,女性抵抗力會較減弱,容易被病菌入侵。在生理期之後,子宮口收縮也仍不完全,溫泉水容易進入到陰道、子宮等器官中,從而受到細菌感染。

4.泡溫泉前,應該做好身體清潔,避免將髒污帶入溫泉池,除了維護池水,也是尊重其他使用者。

5.溫泉熱度高,泡完溫泉後,肌膚本身就會變得比較乾燥,容易引發濕疹性皮膚炎,也讓私密處出現搔癢症狀。加上陰道偏於弱酸性,長時間浸泡容易讓溫泉水灌到陰道內,影響私密處PH值。因此建議不要在高熱的溫泉中待太長時間。

6.在泡湯後,也要仔細地的將全身沖洗乾淨。有些女孩不喜歡在公共浴室洗澡,但還是需要做好清潔工作,避免溫泉水殘留在皮膚,甚至卡在私密處當中。適度搭配陰道灌洗器,為私密處進行全方面的清潔,選擇成分單純的純水配方,也比較不會影響到私密處的環境。

7.清潔過後,最重要的是維持私密處的乾燥與透氣,避免細菌的孳生。

泡溫泉對身體有許多好處,既可以放鬆身心,驅逐寒冷,促進血液循環。在事前留意環境衛生,選擇適合的溫泉店家。不要在溫泉中浸泡太長時間,除了避免溫泉水影響私密處外,也能避免身體血管擴張過度。在放鬆結束後,更要進行徹底清潔,維持身體乾燥,就能大大的避免私密處搔癢的困擾,讓冬天也可以安心泡湯。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