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培養覺知 當個不倒翁

撰文者: 湯蕎伊2018-11-22

你認識自己嗎?我們雖然每天都和自己相處,但大多數人卻是不夠認識自己,當遇到外來的挑戰時,無法當自己最好的戰友。王怡仁醫師表示,若是沒有認識自己,遇到焦慮、恐懼或擔心等的負面情緒時,會常常陷在情緒漩渦裡難以脫身,還會怪罪別人,認為一切都是外境造成的,如果我們能認識自己,心較能安定下來,不會隨著外境起舞。

負面情緒是改變的動力

人若沒有外在事物的刺激,大部分都會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正常的,認為錯應該都是出在他人的身上,種種的不滿就會堆積為負面情緒。王怡仁醫師舉例,假設今天是你生日,但家人忘了也沒有幫你慶生,期待落空後產生負面情緒,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試著解讀內心的想法,而負面情緒其實是有意義的,是促使改變的動力,可以試著與家人溝通,表明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當我們感受到負面情緒時,就要思索怎麼去做改變,將負面思維找出來並且正視它,認識自己就是覺知,只有覺知才能讓自己改變,若沒有達到改變,負面情緒就純粹只是徒增困擾。

認識自己的3大困難

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3大困難:(1)會把所有的問題推到別人身上:看不到問題的根源。(2)用正面思維將負面思維掩蓋:有負面思維時,往往會說服自己其實沒有這樣的想法與情緒,但若是沒看到自己的思維,就沒有辦法改變。(3)陷在負面情緒裡出不來:遇到問題時非常焦慮,和自己的情緒相融,較可以進入覺知的狀態。

王怡仁醫師表示,在生活中,人時時刻刻習慣將目光放在外界,應將目光看向你的內心,因為如果一直把目光放在外面,你的快樂悲傷都會被外面的世界所掌控,之所以要認識自己,就是要把焦點從外境拉到內心,以求內心的安定。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在實相中,當一個不倒翁,不管外在如何影響,都不會輕易倒下,當你是一個夠認識自己並且是有覺知的人,不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就大受影響,而腦中的負面想法會隨著覺知慢慢變淡。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