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發威,冷氣團接著到!中醫師教你用●●泡腳,預防風邪、不生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歐陽蓉2019-01-19
大寒,是24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也是冬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正所謂「大寒見三白,農人衣食足」。以前農人會特別注意這一天的天氣,希望冷到將害蟲凍死,表示來年的豐收。另外,大寒前後,通常也是各家公司舉辦尾牙的日子。

台灣今年冬天大部分日子都頗為溫暖,不過看來「大寒」可能會讓大家冬末好好冷一下。氣象局指出,明天開始,強度可能增強到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冷空氣將報到,溫度一下子驟降5度,空曠地區甚至下探11度,將持續影響到週四(1/24)。

寒流發威,氣溫驟降,因天冷而猝死的案例時有所聞,禦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天氣寒冷時,要留意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疾病,特別小心室內外的溫差,溫度適應宜緩,避免突然從溫暖環境,立即衝向冷空氣的情形,不論外出或泡澡亦同。此外,平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都有助提升抵抗力。

大寒是一年的最後一個節氣,卻是節氣養生的開始,因為依「五運六氣」來分,它是第一氣,也就是「風季」的開始,此時風邪初起,黃帝內經有提到︰「故風者,百病之長也」,許多疾病的發生與風邪之氣侵入身體有關。伴隨寒冷天氣,此時兩者最容易共合侵犯人的體表,所以養生重點在調節肝膽經,這樣不但能升發陽氣以防風寒,還能疏散冬日容易累積的心中鬱悶和壓抑情緒。

冬季夜長日短,人們也應適當調整作息時間,最好盡量在晚上11點之前上床休息,太陽升起後再起床。保養的部分,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樓中亮中醫師在其預防保健網上說到,冬季時節,情緒容易鬱悶或煩躁,進而有肝火旺盛的情形,可以按壓太衝穴或拍膽經。

「太衝穴」是肝經的原穴,位於腳的大姆指與食指縫延伸到腳背,骨頭凹陷處,每日1~2次按壓100下,可調節情緒、消肝火、解疲勞,改善睡眠品質。

另外,也可以用薑湯泡腳,老薑5~6片,放入1000~1500毫升的水,煮約3~5分鐘後,倒入水盆兌成溫水,溫度約38~40度,泡10~15分鐘,這樣不但可促進循環,也可以避免風邪之氣對人體的影響。

除了一些動作養生,不妨也可以試試食療,上海鼎瀚中醫院長黄宗瀚醫師就在其撰書《為什麼你動不動就感冒?》中建議大寒養生飲,可以利用花生仁、黑豆、黑芝麻、白糖,所有材料除冰糖之外皆等分,洗淨後用電鍋蒸熟後全部丟進果汁機,視自己喜好添加適量的水、糖。不但人人都可以飲用還有助改善掉髮、白髮。

另外出身中醫世家的迷羅,則在其著作《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中表示,針對大寒強肝解鬱,「金針合歡湯」也是個不錯的選擇,金針菜25克、合歡花10克,加水煮半小時,再加入蜂蜜睡前喝一杯,症狀改善後,一週喝兩次作為保養,此方子對健腦也有不錯的功效。

節氣與諺語
大寒不寒,人馬不安:此時天寒地凍,害蟲或凍死或蟄伏,若大寒不寒,害蟲未死或未伏,則人畜必有災殃。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若不冷,則寒天向後移,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
新年頭,舊年尾:一個是開始,一個是結束,在這兩個重點時間,人們必須特別謹言慎行。

當季食材
草莓、柳丁、高梁、旗魚

種植
北部:紅菜頭、菜瓜、匏仔、茼蒿、東菠菜
中部:菠菜、菜瓜、小白菜、匏仔、紅菜頭、水芋
南部:白芋、蓮藕、絲瓜、扁蒲、水芋、土白菜

核稿編輯:黃雅苓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