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病例數超越喉癌,是國人頭頸癌第三名...耳朵痛要注意!醫師點名2大前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佳宏 醫師2019-06-06
下咽癌在台灣是次於口腔癌、鼻咽癌、喉癌,位居第4位的頭頸部癌症,但近20年來,下咽癌的新診斷病例數逐漸增加,現已超越喉癌,上升到第3名。

下咽癌在男性身上發生的機率遠高於女性,且好發於50至70歲之間的男性。

▲有這些症狀,不是單純感冒?

下咽癌的預後較差,主要是因為早期的症狀較不明顯,進展卻又相當快速,常常病患初次發生症狀到前來醫院就診時間的間隔,平均約只有4至6個月,主要快速進展原因可能下咽的空間不大,腫瘤稍明顯變大,即容易侵犯周邊頸部淋巴結。

因此,有將近8成左右的病患,在初次就診時,就已經有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等晚期癌症的症狀,所以要特別留意幾種早期的症狀:

一、咽喉疼痛
這是一種常見的症狀,一般上呼吸道感染時,經常會有咽喉疼痛的情形發生,不過通常都會在一週內痊癒,當症狀持續超過2週,甚至加劇,有些疼痛也會傳至耳朵,產生所謂的「輻射性耳痛」,所以當發現耳部有不明原因的疼痛,就要提高自己的警覺心

二、咽部異物感
這也是一種非特異的症狀,造成的原因很多,通常都不會有吞嚥困難的現象,因此病患若是有咽部異物感,同時合併有吞嚥困難,若有聲音沙啞及呼吸困難,頸部腫塊等腫瘤通常都已是第三期或第四期的晚期癌症。

如果是發生在下咽的部位,患者可能就會出現一些聲音沙啞,或是發不出聲音的情況,只要聲音受到影響,通常就是有腫瘤長在聲門的地方,造成發音的影響。聲門有2片,如果長了腫瘤,導致聲門無法密合,就會造成聲音沙啞,因此如果有漏音、聲音沙啞就需要留意一下。

通常只需要檢查聲門是否有正常震動,就可以判斷是否有罹患下咽癌的可能。如果說一整個聲門都沒有正常震動的話,醫師就會判斷是不是因為腫瘤導致神經受到影響,或是說有哪個部分受到影響,導致聲門無法正常運行,這些都是可以判斷的。

其實這些疑似的症狀,只要到耳鼻喉科進行內視鏡檢查就可以診斷出來,如果檢查後,就算沒有什麼問題,也可以讓自己比較放心。

▲下咽癌患者,可能會「失聲」

下咽癌的治療,有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放射線合併化療治療3種方法。早期的癌症可單獨使用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兩者通常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晚期的癌症就必須以廣泛的手術切除,合併術後放射線治療加化療為主,這種方法雖然可將腫瘤徹底清除,不過發聲機能也將受到影響。

早期下咽癌尚未有真聲帶或環狀軟骨侵犯時,尚還可以實施部分咽喉切除手術,僅切除腫瘤部分,但仍可以保留喉部,在手術後發聲、呼吸以及吞嚥的機能上面,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但到了晚期的下咽癌腫瘤往往都會侵犯到喉部,所以在清除腫瘤時,連同喉部都要一起切除。手術後,病人的呼吸道與消化道會完全分家,頸部會有永久的氣切造口,負責呼吸功能;原本咽喉的位置將在皮瓣,重建後成為新的咽喉,負責吞嚥功能。手術後的患者被稱為「無喉者」,對生理及心理都會造成變化,所以雖然手術的治療效果較好,但多數病人仍會選擇能保留咽喉的治療方式。

廣泛的切除手術往往需要切除喉部,所以患者都會「失聲」,造成生活上許多不便,不過在手術後,醫師都會協助患者進行復健,使病患可以藉由其他方式說話。

下咽癌3年的平均存活率為30至60%,5年的平均存活率為30%;而第一期與第二期的癌症的存活率,可以達到90%以上。

下咽癌的危險因子不外乎還是吸菸、喝酒造成的,所以應該盡量避免這些致癌物。對於咽部感到疼痛,或是有異物感、聲音沙啞,以及頸部腫塊這些症狀,經過了2個禮拜都毫無改善,就應該迅速至耳鼻喉科就診,進行徹底的檢查,早期診斷與治療。

【戰勝頭頸癌 門診案例】
52歲女性美髮師X因聲音沙啞發現下咽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