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像雷擊超過5分鐘 應儘速就醫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6-17

一向身體健康且有健身習慣的30歲張先生,某日在健身時突然感到頭部從未有過的劇痛,持續了半小時,他立刻停止運動。第二天他覺得好多了,所以又運動,結果頭痛再次發作,於是他趕緊就醫。經醫師檢查後診斷為雷擊頭痛中的「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經使用抗血管痙攣藥物後,頭痛不再發作。

產生「雷擊頭痛」的原因很多,如腦部動脈瘤破裂、腦出血、腦炎等等,其中不乏有致命風險的原因。在頭痛醫學上,任何人的頭痛陳述為雷擊頭痛,都需要儘快評估。 雷擊頭痛的診斷標準有二大判斷點: 1.)突發。 2.)小於1分鐘便可達到最嚴重強度,及持續疼痛大於5分鐘。

「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是雷擊頭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病患以女性居多,好發於40-50歲左右的女性,男性病患則是30-40歲之間。大部分的病患在發病期間都有很明顯的頭痛誘發因子,如排便、用力、情緒激動、性行為或洗澡等,此病有時會合併嚴重併發症如缺血性腦梗塞等。

可逆性腦血管收縮症候群可分為原發性或次發性,最常見的次發性原因是使用血管收縮藥物(如大麻、快樂丸、古柯鹼、安非他命、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或交感神經促進劑如麻黃類藥物)及產褥期前後。有3-29%的病人留下永久性的神經受損,所以提醒民眾若有雷擊頭痛,應儘速就醫,以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