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保鮮應注意 預防中毒五要原則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8-02

臺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的溫度均適合細菌繁殖,民眾食用放在4-65℃之間,超過4小時以上的食物,只要食物曾經遭細菌污染,均可能發生食品中毒。攝食場所分析食品中毒事件的前3名,分別為餐廳、供應團膳的學校及攤販。導致食物中毒的前3名為腸炎弧菌、組織胺、金黃色葡萄球菌。

食品中毒定義為2人或以上,攝取相同食品出現相似症狀 

仲夏之際致食慾不佳,清爽不油膩美食是夏日首選,如因食材保存或調理過程稍有不慎,容易提高食品中毒發生機率。食品中毒定義為2人或以上攝取相同食品出現相似症狀,病因大宗為病毒、細菌、天然毒。未經加熱的生菜沙拉、生魚片、飲冰品等,是屬於食品中毒的高風險食物;而常被視為優良蛋白質來源的魚貝類等水產品,則需注意組織胺、諾羅病毒等風險。

預防魚類組織胺造成食物中毒的方法 

臺北市衛生局說明,組織胺(Histamine)是在腐敗魚肉(如:鮪魚、鯖魚、鰹魚、秋刀魚、沙丁魚等)中常見的一種化合物,對熱安定,故不易以加熱方式加以破壞,一旦產生就不易去除。開放式、潮濕的存放空間,易使魚體受到腸內細菌污染,24小時內便足以產生引起中毒的組織胺含量。預防組織胺食品中毒最佳之道,為防止魚肉在保存中產生組織胺,並需注意調理條件,包括: 1)選擇衛生條件較好的魚販處購買魚貨。 2)如果沒有立即食用,應先放置在冷凍櫃中。 3)魚體解凍到烹煮前的時間,不要超過2小時。 4)烹調時溫度要高、時間要長,以防止細菌繼續滋長。 5)處理流程、烹調器具、環境設備等,應確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

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原則 

為防止食品中毒發生,臺北市每年辦理48場食品衛生講習,不斷加強輔導「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原則」: 1)要洗手。 2)要新鮮。 3)要生熟食分開。 4)要澈底加熱。 5)要注意保存溫度。

組織胺魚肉中毒症狀主要為臉部潮紅、頭痛、頭暈、蕁麻疹、心悸、噁心、嘔吐、腹胶痛及腹瀉;症狀在食用此類魚肉後幾分鐘至1小時內出現,多持續數小時。父母讓孩子食用魚肉時要特別注意魚肉之新鮮度及適當冷藏保鮮魚肉,以免產生組織胺魚肉中毒。臺北市衛生局呼籲,若發生食品中毒狀況,患者及醫療機構應保全證據,儘量保留剩餘食品及嘔吐或排泄物,並儘速通知衛生單位採樣調查,以釐清食品中毒原因。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