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

透過基因檢測精準醫療 找到癌症與遺傳疾病個人化對策!

廣編企劃2020-01-21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受訪者 林美秀醫師

透過基因檢測,可以有更精準的醫療對策,也可以提前預防許多疾病。

先天基因不佳 陽光男愛曬太陽仍維生素D低下

一位企業家老闆,在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欣診所做全年健康管理,多年來健康狀況都維持的非常良好,和三五好友打打高爾夫球、騎腳踏車、練三鐵,更是他最熱愛的戶外運動,每周定期2-3次,就希望維持好的體態。

但這位熱愛戶外運動又愛曬太陽的企業家維生素D指數,每次檢測都低於正常值30,甚至指數都還比不愛曬太陽的另一半還低許多。由於維生素D低下與許多免疫、癌症、失智等疾病風險有關,因此聯欣診所的醫護團隊相當正視此議題。

聯欣診所院長 林美秀醫師表示,這位企業家可能先天對於維生素D吸收的基因比較弱,恐需較一般人多出2-3倍的時間曬太陽才能達到一定的維生素D濃度。起初,企業家仍對此存有疑惑,帶了一雙在陽光普照的紐澳讀書的兒女來聯欣診所進行基因檢測後,兒女的維生素D吸收基因能力確實亦較弱,甚至其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也嚴重低下。

「需減少防曬塗抹的範圍、日曬不可少、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這些都是林美秀醫師給這位企業家全家的建議。林美秀醫師強調,透過基因檢查,知道體質上的弱點,因而調整生活習慣,及適當補充保健品,可以更精準做好健康管理,降低疾病的風險。

動脈嚴重硬化 原因不是膽固醇

王先生有嚴重的動脈硬化,已需手術放置支架,多年來使用藥物及飲食控制膽固醇,以避免疾病惡化。但林美秀醫師深入分析後卻發現,他的膽固醇指數雖高,但還不至於發展成為嚴重動脈硬化,懷疑是其他原因導致。

基因檢測發現,王先生的多項自體免疫基因的風險指數,比一般人高出3倍以上,雖然沒有免疫相關症狀,但抽血看看自體免疫指標,竟也高出正常值的8倍。顯示王先生動脈硬化的根本原因並非都是膽固醇,而是體內長期的慢性發炎。

因而林美秀醫師協助客戶從飲食開始改善,避免容易引起發炎反應的過敏原食物,再配合適當的心血管用藥,整合性調理後再追蹤,免疫指標降低到只有原來的四分之一。

基因檢測可檢測超過60個疾病,其中有些疾病屬於高風險,做基因檢查可讓我們了解先天比較差的部分,以避開高風險的病症。在預防醫學領域工作24年的林美秀醫師指出,人體中有3萬個基因,每個人的遺傳都有強有弱,基因影響人體健康佔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後天的生活是可以調控或啟動基因表現的,所以瞭解遺傳,可以協助健康管理上的趨吉避凶。

有負面基因不用怕 仍可趨吉避凶

面對基因檢測,有些人矯枉過正,引起後遺症。35歲的陳先生自從發現自己肌耐力的基因風險高,一改過往溫和的運動方式,想要補強先天的弱點,於是每次都只針對肌耐力做強力訓練,卻導致體力、肝解毒數值嚴重異常,甚至因免疫力下降,在兩個月內得了幾次疱疹。林美秀醫師建議他恢復過去運動方式,均衡分配肌力、有氧等綜合訓練,他的症狀和各項健康數值就逐漸恢復正常。

因此,對於比較容易焦慮緊張的人,比較不建議做基因檢查。林美秀指出,因為如果檢出某些基因有較高的風險,可能會因此焦慮不已,影響睡眠與自律神經,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反之,重要的是即使檢查出並沒有高風險疾病,也不能放縱生活,或一直處於不佳環境,否則基因再好也會失去健康。即使有一些基因比較差,也不要太擔心,林美秀醫師強調,後天還是影響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後天好好平衡,仍能擁有健康。

20多歲的陳姓姐弟,長期在國外生活,姐姐喜好美式食物,也比較常參加party而晚睡,而弟弟生活起居規律,也愛運動。他們回台健診發現,生活型態比較健康的弟弟,健康狀況竟然不如姐姐。家人都覺得匪夷所思,後來聯欣診所協助找出原因,弟弟有一部分基因對某些病症的風險值較姐姐高。原則上,兄弟姐妹之間的基因有80、90%高相似度,但還是有一些差異,幸好弟弟維持比較好的生活習慣,否則健康可能更差。

另有一對兄弟,因為早就做了檢測,哥哥從小知道遺傳到的某種疾病基因比弟弟差,所以生活就很注意防範,長期下來,到了30歲時,他的健康檢查數據反而比弟弟好。

完整與客製化健康促進計劃

林美秀醫師自己也有切身經歷。幾年前,突然發生兩次嘔吐一整晚,從半夜吐到早上,急性胃炎,沒辦法上班。一開始還想不出原因,仔細檢視那幾天的生活後,鎖定一個因素:這兩次都是空腹吃了乾燥黑棗乾。

平常並不吃加工再製品的林院長,那時正在追劇,追得很緊張,想說讓自己舒壓一下,又研判黑棗「也算是水果,只是乾燥而已,應該沒什麼毒素」,吃了兩顆,當下沒有不舒服,到了12點一陣噁心,然後就吐了一整晚。

林美秀醫師後來做基因檢測發現,自己胃癌的基因風險是比較高的,恐需避免空腹吃高纖維、高鹽份、高糖分,而黑棗正是該避免的。知道之後,從此就更小心,以溫和飲食為主,吃東西的順序也改為先吃些蛋白質食物墊墊胃,高纖維的食物都放在比較後面才吃,健康檢查也因此每年篩檢幽門螺旋桿菌,一般則是建議2年一次。

林美秀醫師提醒,一個疾病並不是單一基因造成,都有多基因影響;基因也不會隨著年紀改變,但會因為生活、飲食習慣而表現不同,不好的基因甚至一輩子不啟動。

因此完善的基因檢測服務,都應有專業的醫療團隊評估受檢者的人格特質,做好完整的檢測評估,為受檢者建立正確的檢測心態,並詳細說明檢測結果,同時配合健檢結果,針對個人做完整、客製化的檢後健康促進計劃,瞭解先天基因弱勢,精準從生活型態中協助,並安排更精確的健康檢查方案,即早預防,降低疾病的發生機率,這才是精準醫療落實在預防醫學概念的體現。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簡介

在預防醫學領域已邁入第27年的聯安,深知1日健檢之後,後續364天的健康促進亦為重要,故以「1+364」為出發點,將旗下版圖橫跨:健康檢查、高資產健康管理、功能醫學、整合醫學、營養醫學、心理諮詢及健康蔬食等各領域,以「全人」的觀點,從生理、心理、營養、正念等多面向著手,服務每一位貴賓回歸良好的生活型態,協助達到身心靈平衡的Wellness 狀態。

👉「1+364日日好健康」預防醫學新觀念 更多新知看這邊 

1+364日日好健康

1+364日日好健康

查看全部

1+364日日好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