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注意》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醫師警告:「喘」分4種,這2種趕快就醫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照護線上編輯部2019-10-01

新光醫院心臟科邱俊仁主任表示,「心臟衰竭」是醫學上的名詞,比較難懂,因此有時會用「疲球心」,或者直接跟病人說心臟無力。心臟就像馬達,要有力收縮才可以把血液打到全身;心臟無力時,水跟血就會積在心臟、肺臟裡面,讓患者喘,又因為打到全身的血液太少,人就會虛弱無力、勞動會喘、水腫、耐受力變低。

心臟衰竭分為兩種,一種是「心臟收縮功能不好」,代表收縮沒有力,輸出率不好,能打出去的血流小於40%。中年男性心肌梗塞,心臟受傷後收縮不好,就容易演變成這種心衰竭。另一種則是「心臟收縮正常,但舒張彈性比較差」,比較常發生於老年人,以女性居多,這些患者的心臟收縮力還好,只是高血壓多年,造成心臟彈性不好。

很多患者不曉得自己罹患心臟衰竭!

在台灣65歲以上的銀髮族群裡,有6-10%的人有心臟衰竭;70歲以上,約有10-20%的人有心臟衰竭,比例頗高,但多數人不知道自己的心臟已經變成「疲球心」,以為喘個幾天就好了,直到某次突然嚴重的喘與水腫才趕緊至急診就醫。照X光、做心臟超音波,才被診斷出心臟衰竭。

住院次數愈來愈頻繁、天數也愈來愈長

剛被診斷心臟衰竭的病人可在門診以口服藥物治療,但隨著疾病的嚴重度加重惡化,可能就需要住院治療。在台灣,平均每20分鐘就有一個病人因心臟衰竭而住院,平均住院天數達12天,而且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於出院後的三個月內需要再度住院。


「根據歐美統計,心臟衰竭在內科系住院佔了最高的百分比,患者常常因為病情急性惡化而住院,例如:感冒、肺炎、感染、吃太鹹,或者藥物控制不規則等。」邱俊仁醫師表示,「患者的住院次數會愈來愈頻繁,住院天數愈來愈久,治療效果愈來愈差,例如以前五年住一次院,後來變成四年住一次、三年住一次,後來出院後兩三個禮拜就住院,而且以前打利尿劑住兩三天就好,後來是住一個禮拜,然後住半個月、一個月,愈來愈無效,愈來愈長,這種趨勢在心臟衰竭常常發生。」

五年存活率可能比癌症還要差

一個人得到癌症都會覺得自己可能活不久,但實際上罹患心臟衰竭更麻煩。舉女性最好發的乳癌來說,若得到乳癌第二期,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國人最好發的大腸癌來說,第三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約有六成。可是心臟衰竭的五年存活率約五成,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後的五年內會離開。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