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確定未油炸比油炸馬鈴薯健康嗎?這實情你必須知道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張越評2019-11-20

2017年7月美國《時代雜誌(TIME)》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一篇新研究而大作了一篇封面標題為「薯條吃多了會提高死亡風險(Eating French Fries Is Linked to a Higher Risk of Death)」的報導,引起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CSPI)發文表示不滿。

《時代》於文中轉述研究結果後,一併根據研究團隊的結論寫下給予讀者的建議,標題與內容隨即被《CNN》及世界各地媒體轉載引用,但美國公共利益科學中心於9月6日對此發文表示《時代》所轉述的資訊其實有失正確性。

2017年6月《美國臨床營養期刊》該篇研究動機,是依據近期有些報告已曾指出,馬鈴薯攝取量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可能有關,並進一步推測馬鈴薯攝取量是否也會讓死亡風險提升。

《時代》7月報導內文如下:「研究觀察4,440位45~79歲老年人攝取馬鈴薯的情況,共8年時間,截至研究結束時236人死亡。經調整影響因子後,發現吃越多馬鈴薯並不會增加死亡風險。但當研究人員更深入觀察馬鈴薯料理類型時,發現每周至少吃2次炸馬鈴薯(薯條、洋芋片等)的死亡風險增加了1倍以上,若吃的是未油炸馬鈴薯(馬鈴薯泥、馬鈴薯沙拉等)則沒影響。」

以上僅是針對研究內容作介紹,並無太大問題,而較有爭議之處在於報導最後摘錄研究內文片段,表示「未加工的馬鈴薯因為含有大量纖維、維生素和微量營養素,可能會抵消其高升糖的有害影響。」但事實上,油炸食物反而會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油炸馬鈴薯通常會有大量脂肪和鹽」,但馬鈴薯泥和馬鈴薯沙拉通常也有大量的鹽,以上皆不足以作為解釋,研究中也指出,較高死亡率也可能與受試者其他不佳的飲食習慣綜合所致。

另一爭議之處在於標題,CSPI提醒讀者:營養研究不會有「令人震驚」的新結果(編按:單一食材難以被長期獨立研究),作家和編輯常在標題犯下讓事實被扭曲的錯誤,而且很多人時常只是讀了標題,不會再深究內文。

所以說了這麼多,「吃炸薯條會增加死亡風險嗎」,答案只能是「不知道」,現階段較大規模而完整的研究是指出攝取越多馬鈴薯(無論有無油炸)可能與更高的第2型糖尿病等疾病風險有關,而《時代》僅據該項研究而將「薯條」和「死亡」牽作頭條新聞,就有些過度導論與偏頗了。

本文獲「食力FoodNEXT」授權轉載,原文:【謠言拆解】連時代雜誌都說吃薯條會增加死亡風險?確定嗎?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