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房仲業務照顧失智母11年,失婚、失業、不敢聯繫朋友!一通高中同學的電話,為何竟讓他流下淚來,成為他的力量

五十一歲的長谷川先生,照顧失智症母親已邁入第十一個年頭。在問卷中,他這樣寫道:「對於沒有盡頭的狀況感到絕望,愈是思考自己的將來,絕望感就愈重,我也會想著和媽媽一起去死或者自殺。」

長谷川先生懇切地訴說了他人生到目前為止的經歷。「我照顧老媽已經超過十年了,和社會的關係也變得疏遠……好久沒和人說話了,如果話說得不好還請見諒。」

因為長照失去妻子

在全職照護前,長谷川先生在不動產公司擔任銷售大樓的業務,雖然公司不大,但是營業部門的工作內容卻很充實。「我會去小酒吧跟女生閒聊,現在想來那是最快樂的一段時光。」結婚後,他們夫妻兩人的生活也很順遂。

母親則因為丈夫早逝所以一個人住。長谷川先生三十八歲的時候,開始感覺到母親的樣子不太對勁,她變得相當健忘,長谷川先生因為擔心她會忘記關火,所以覺得不能再讓她一個人住。身為獨子的長谷川先生決定與母親同住,於是加上妻子開始了三人生活。只是他一樣忙於工作,照護就全部丟給妻子,但妻子也有工作要做,她的負擔變得相當沉重。

母親會抓住妻子重複相同的話語無數次,漸漸地妻子感到疲憊不堪。「太太發出了好幾次求救訊號,但我卻都視而不見。雖然說我工作很忙,但我明明就注意到了,卻還是置之不理。」開始同住的兩年後,妻子提出離婚。雖然妻子沒有明確告知理由,但長谷川先生很後悔將照護的負擔強加給妻子。

我變成長照機器人了

長谷川先生不得不獨自一人照顧母親。他決定辭去工作,全心全意照顧媽媽,但他並不是因為要照護而被辭退,也不是因為蠟燭兩頭燒,煩惱到最後才離職,他當時是以很隨意的心態辭職,對此長谷川先生也很後悔。

如今回顧起來,那時是長照最痛苦的時期。「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一直在痛苦掙扎。我以為我能回到原來的狀態,但卻回不去,生活難以預料。說起我最痛苦的時期,我什麼都做不了。如果是那個時候的我,即使收到問卷,我想我也不會回答,我那時的精神狀態根本沒辦法接受採訪什麼的。」但窮途末路的長照,卻以意外的形式迎來轉機。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