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亂丟、儲物症...反映的其實是內心狀態!學會「斷捨離術」,就是學會整理人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何安蒔2020-01-21

在台灣,「整理師」這門行業大約是從2017年才逐漸獲得媒體的注目與報導。當時在線的同行極少,外界對我們也投以好奇的眼光,時常把重點放在我們能賺多少錢?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其實如果要定義的話,我會說這是一份幫助客戶檢視內心狀態的職業,同時也是一個可以創造感動與幸福的事業!

整理師與家事清潔員的差別

「整理師是做什麼的?和居家清潔人員哪裡不同?」

「整理師有包含打掃服務嗎?」

「有些清潔公司號稱也有收納服務,那跟職業整理師做的事情一樣嗎?」

「家中如果又亂又髒,到底是應該先請整理師?還是先找居清人員來打掃?」

我相信上述應該是很多人的疑問吧!

現在台灣其實已經很流行定期請居家清潔人員到府服務,幫屋主分擔一些辛勞的家務,而一般所謂的「居清」指的是針對家中各空間大區域和細部的灰塵、毛髮、汙垢、油漬做清除。總之,他們所提供的是消滅「髒」的服務項目。

「髒」是一種比較自然的現象,一間房子即使無人居住,也會累積厚厚的灰塵。即使收納再整齊的家庭,也抵不過髒與落塵的侵襲,所以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有打掃的需求。因此,居清人員幾乎是定時定期到府,除非是過年前大清,或是裝潢和搬家後的細清會需要較長的工時,一般來說,他們每回在屋主家待的時間並不會太長。

也因為屋主對於居清人員的期待只是清潔,所以不太會授權碰觸與丟棄私人物品,而居清人員也不會主動給予屋主家中物品去留的建議。

由於有些家庭與居清人員是長期配合,所以每回打掃時,即使屋主不在也沒關係,倘若有居清人員表示能夠提供少許收納服務,除非是有受過專業收納訓練,否則也頂多是將屋主家中桌面和地面的雜物排整齊,沒有替屋主淘汰與決定物品是否該丟的權力。

那整理師是做什麼呢?

目前各國對於這種職業有多項稱呼,比如:「整理顧問」、「雜物管理師」、「雜物諮詢師」,在美國則是被稱為「Profissional Organizer」,這職業顧名思義就是對「物品」的管理,有一些整理師還能提供「空間規畫」、「宅妝」(Home Staging)和「居家採購建議」等跨領域相關服務。

整理師所面對的是「亂」的現象,我們能替委託人從混亂中找回秩序,讓空間恢復到舒適的狀態,也因為亂都是人為造成,所以首先還得透過大量的溝通,處理物主與物品之間的關係,甚至委託人與其家庭成員的關係,才能夠對症下藥,解決真正的問題。

通常委託人會希望藉由整理師的帶領,檢視自己的儲物與消費行為,同時也會願意聽從整理師的建議,取捨自己的物品。在整理師的全程陪同下,委託人通常會願意配合丟棄不必要的雜物,也會希望借助一次性的大整理,改善困擾已久的煩惱。

大部分的整理師不會提供定期到府服務,因為只要一開始做對整理程序,屋主後續只需要維持物歸原處和控制物品數量的習慣就行了。當家中每一樣東西都有固定的去處,其實是不需要再找整理師第二回的,也因此,通常整理師去每個案主家中的工作時數會比清潔人員長很多,依照不同的混亂程度和坪數大小,少則4小時起跳,多則長達12小時不等,像我就曾有在客戶家待到凌晨一點才離開的紀錄,只因為客戶丟東西丟上癮,不整理到一個程度不肯放我走。

大部分專業整理師能提供的服務項目:

1協助客戶判別問題所在。

2陪同客戶淘汰篩選出不必要的物品。

3重新規畫空間與調整家具動線。

4教授分類原則與做最能有效利用空間的物品定位。

5布置與美化空間。

6協助採買適當的家具與家飾品。

所以現在能看出這兩種職業的專業領域很不一樣了吧!那如果家中又髒又亂, 到底是應該先請整理師?還是居清人員到府呢?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