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在乾式表面竟可存活4到5天!上廁所也要小心,專家4招預防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楊雅棠/聯合報2020-02-05

外電報導,武漢大學和大陸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持續開展相關研究,發現在患者大便和肛門拭子檢體中,有武漢肺炎病毒核酸;而美國在其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患的糞便中,透過rRT-PCR檢測也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因此病毒是否除了飛沫傳染的途徑,也引起關注。專家表示,透過糞口傳染的機率小,勤洗手即可有效預防。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很多病毒都可能存在糞便中,過去SARS病毒也都發現存在於糞便中,但理論上呼吸道病毒出現在腸胃道的機會確實較低,因此若糞便中驗出病毒,代表人接觸到的機會增加,更容易被傳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則表示,目前是只有檢驗到核酸片段,但要再看是否能夠複製培養出來。若是能夠複製培養,表示病毒是活的,可能增加糞口傳染的途徑,若僅是片段而無法複製,表示病毒感染隨著血流跑到腸胃道,但傳染的機率則很小。

對於傳言說,若沖馬桶時站在旁邊,也可能透過呼吸被感染。黃高彬則表示「機率很低」,只要把糞便沖進馬桶,就沒有傳染的疑慮。

但病毒在空氣中飄浮可存活2、3個小時,在乾的表面則可以存活4、5天,因此要避免噴濺到四周,坐式馬桶最好「將馬桶蓋蓋上再沖水」、蹲式馬桶則要注意水量不要太大;若是不小心噴濺到馬桶周圍,可使用酒精擦拭清潔。另外,如廁完原本就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確實以肥皂洗手,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尖、手腕等部位,再以清水將手沖乾淨、擦乾,即可有效預防。

延伸閱讀買不到濃度75%酒精?台糖教你自製消毒用酒精

本文獲「元氣網」授權轉載,原文:武漢肺炎糞便現蹤 沖馬桶時也可能感染?專家解答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