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國外在封城,台灣連假訂房率竟幾乎滿載!醫師:台灣還有樂觀的理由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謝宗學 醫師2020-03-30

昨天(28日)新增武漢肺炎確診16例,其中案268最令人擔心,除了找不到明確感染源外,還多次出入診所醫院,此案引起第一線醫事人員憂心。

世界各國紛紛祭出封城以遏止疫情擴散,台灣清明連假卻傳出各大著名景點訂房率回溫甚至逼近滿載的新聞,相較其他世界各國禁止人民上街出遊的景象,我們的確相對幸福。然而,殘酷的現實是全球疫情仍然持續升溫,台灣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防疫破口一旦出現,現在美國紐約州的慘況就是最好的借鏡。

最近幾天看到許多台裔美國醫師陸續傳回來的訊息,讓我無法安穩入睡,之前被中國隱匿疫情的真實面貌,藉由資訊透明的美國,清楚展現在世人面前,武漢肺炎對於人類生命的威脅,遠比想像中嚴重。

武漢肺炎是「社交病毒」,只有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才能避免被傳染。台灣並非完全沒有社區疫情,目前只是零星出現,沒有大規模疫情爆發,但最近境外移入病例數暴增,可能在社區中埋下無數的地雷,平時大家防疫做得好不會引爆,遇到清明連假頻繁人員流動和集中特定景點的群聚活動,點燃地雷引信的機率大增

各大醫院已經在為可能爆發的大規模社區疫情做準備,所有醫事人員都拉緊神經備戰,但遇到疫情大爆發醫療體系能否守得住,沒有人有絕對的把握,美國已經示範醫療崩潰的慘況,台灣有樂觀的理由嗎

我知道大家最近生活很苦悶,因為疫情改變了所有平常習慣的生活模式,減少上街、無法出國,遇到連續假期一定會想出門走走放鬆心情,但我還是要沈重的呼籲,連假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真的要出門不要去人潮擁擠的景點,如果真的忍受不了,上網看看國際新聞,看看歐盟、美國的慘況,或許可以增加一點留在家裡的決心。

不能出門走動的苦悶,跟自己、親人、朋友喪失健康、生命的風險,到底該如何選擇?大家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本文獲謝宗學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