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炎」可能讓你掉髮、禿頭!頭皮、前胸、屁股都會出現...「這3種衣物材質」竟讓你皮膚發炎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8-25

毛囊炎是指皮膚毛囊發炎,會出現紅色丘疹或膿皰,有時會痛、癢,而這種皮膚病會反覆發作,且只要任何有毛孔的部位,如:頭皮、前胸、後背、臀部、大腿、上臂等都可能發生。

好發族群為,常熬夜、愛運動、皮脂腺分泌過多、高熱量飲食習慣的人。另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人,也更容易造成毛囊感染。還有免疫力功能低下的人也容易引發毛囊炎:如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劑或愛滋患者等等。

自行處理 嚴重恐致蜂窩性組織炎

毛囊炎通常會引起皮膚泛紅、發癢、紅色丘疹,而有些人的丘疹有可能會化膿形成膿皰。如反覆發作就可能形成慢性毛囊炎,嚴重導致毛囊的死亡,造成脫髮、禿頭。

另外好幾個相鄰的毛囊都一起被感染,就會形成「疔瘡」,若自行處理,可能會把原本已經被白血球包圍好的細菌往外推擠,引發鄰近部位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毛囊炎如果引起深層感染,痊癒還有留下疤痕、黑色素沉澱、蟹足腫等。

不同部位的毛囊炎 則有不同造成原因

頭皮毛囊炎:多與個人體質、悶熱流汗、過度洗頭、或生活作息、壓力過大有關。患者會常覺得頭皮發癢,經常合併頭皮屑過多等脂漏性皮膚炎症狀。

前胸、後背及臀部的毛囊炎:多與濕、熱、常流汗及個人體質有關。患部除了會出丘疹或膿皰外,也可能會有大型的硬結或囊腫。

大腿的毛囊炎:多由褲子與腿毛磨擦造成,較常出現在腿毛多的男性。

上臂的毛囊炎:多與毛孔角質化有關。毛孔角化是毛細孔上部出現角質堆積的情形,通常會在手臂毛孔上出現棕色的小丘疹,因此不只堵塞毛孔,也常合併毛囊發炎。

毛囊炎也分成「細菌性毛囊炎」和「黴菌性毛囊炎」

細菌性毛囊炎:最為常見,是細菌感染而發生毛囊發炎的狀況,常見致病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症狀通常為一至數顆膿皰,周圍有發紅的現象,且感覺輕微疼痛。使用局部抗生素藥膏塗抹患處,約1星期即可治癒。

黴菌性毛囊炎:主要由皮屑芽孢菌所引起,常和青春痘搞混,青春痘是大小不一的發炎狀況合併粉刺,而黴菌性毛囊炎通常是一大片皮膚佈滿紅色丘疹及膿皰,少有粉刺出現。使用局部抗黴菌藥膏塗抹患處,以及使用抗菌成份藥用洗劑清潔患部,合併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治療約1~2個月以上。

避免穿牛仔、尼龍、人造纖維等材質衣物

有許多方法可以治療或控制毛囊炎,如使用外用消炎藥、硫磺藥水、A酸等,嚴重時可搭配口服藥治療。若有明顯的黑色素沈澱,可用淡化黑色素的外用藥膏,及搭配果酸換膚。若有毛囊炎問題,還是盡早找皮膚科醫師診斷及治療為佳。

預防方法則為:流汗後立刻擦乾、洗澡,或者換下沾上汗水的衣物;不要過度洗頭;不熬夜;避免油炸、含糖等高熱量飲食;穿著寬鬆通風的衣物,如:絲、棉、麻,避免牛仔、尼龍、人造纖維

資料來源:
秀傳醫療體系
澄清醫院 中港分院
新竹馬偕醫院
台大醫院皮膚科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