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輔具補助,買輪椅、電動床...竟能省3萬?符合這條件還能完全免費!哪些人適用,一次算給你看

撰文者: 愛長照編輯團隊、劉德容2020-09-09
編按:輔具補助有兩種,分別有「失能老人輔具補助」與「身心障礙者輔具補助」,兩者則需申請資格才可適用,「失能老人」為符合長照十年計畫者、「身心障礙者」則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若未符合以上資格,請先申請資格認定方可適用。輔具補助詳見此。

時常看到買輪椅、氣墊床有補助的消息,到底能省多少?這篇先不跟大家談申請流程、資格和補助金額的運算細節,直接算好給大家看,就會比較有概念可以省下多少錢。

首先,先以「家中有中風、腳較無力者,還可以稍微自己行動的家人」,最常搭配的輔具有什麼,以及最高補助金額是多少呢?

幫助起身、升降高度的電動床(13,000元)
幫助床和輪椅之間移位的輪椅(9,000元)
幫助坐輪椅時可以減皮膚壓力的座墊(10,000元)
輔助行走的助行器(800元)

這四項輔具綜合起來,最高補助金額共32,800元,正好是符合「長照身分」的長輩,三年最高補助金額上限40,000元的規定。

假設一個前提是,家裡的長輩符合「長照身分」,依照不同經濟狀況,又能省下多少錢?

低收入戶:100%減免,不用花錢
中低收入戶:約可省31,000元
一般戶:約可省27,000元

再來一個例子,「長輩是臥床狀態呢?」常見輔具搭配組合和最高補助金額:

利於照顧者照顧的電動床(13,000元)
幫助長輩臥姿皮膚減壓的氣墊床(12,000元)
適合全癱者的高背輪椅(13,000元)
久坐一樣要減壓的座墊(10,000元)

如果全購買要花45,000元,這次我們改用符合「身障身分」的長輩來看,假設也符合各別輔具的障別資格,政府規定二年可以享有4項輔具的補助。

那麼依照不同經濟狀況,能省下多少錢?

低收入戶:100%減免,不用花錢
中低收入戶:約可省43,000元
一般戶:約可省39,500元

說得好像省很大?是真的省很大!且補助門檻不算高,符合某一項資格就OK:

65歲以上獨居老人、衰弱老人
55歲以上原住民
50歲以上失智者
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失能者)

但資格不是自己說得算,補助為政府資源,所以需要先請政府核定長輩的資格,拿到正式的公文或核定函,大家才能開始買需求輔具,不然先買了,政府補助是申請不到的喔~

上面提到的「長照身分」、「身障身分」政府分別給予不同的補助額度,如果同時有這兩個身分能把額度加總嗎?其實補助額度分配學問大,如果你正有需要了解歡迎找我們(點我登記需求)。

還有提醒一點,大部分的輔具有規定是要「在家使用」的才能申請補助,很多照顧者、家屬就會問:「我的家人住在機構可以申請嗎?」

其實有些項目是可以申請的,改天再寫一篇關於「機構輔具補助篇」給大家。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聽說政府輔具補助能省上萬元?直接算給你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