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認AZ疫苗血栓副作用!衛福部決議:繼續接種,但建議「這2類人」要注意

歐盟藥品管理局將血栓事件列為AZ疫苗極罕見副作用。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茗喧/中央社2021-04-08

歐盟藥品管理局將血栓事件列為AZ疫苗極罕見副作用,衛福部專家今天緊急開會討論此事,除建議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者停藥28天再接種,其餘族群可繼續接種,但應知悉潛在風險。

歐洲許多人接種牛津AZ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後出現血栓事件,引發安全性疑慮。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經討論後發出聲明指出,血栓應列為AZ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施打疫苗的益處仍大於風險。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因應EMA最新聲明,ACIP今天上午緊急召開會議討論此事,根據已知資料,最初在接種AZ疫苗時,曾有個案出現肺部血管栓塞或深部血管栓塞,這部分已確認和疫苗無關。

不過,李秉穎說,EMA分析最新數據發現,接種AZ疫苗後的確會增加另一種更為罕見的腦部靜脈栓塞發生率,但EMA評估後仍認為,接種AZ疫苗利大於弊,建議繼續接種。

李秉穎說,相關數據顯示,AZ疫苗引起的自體免疫反應,是增加罕見血栓的主因,個案以65歲以下女性居多且大多出現在接種後14天內,但專家評估後仍認為,武漢肺炎感染後的健康威脅遠高於疫苗副作用的風險,建議持續接種AZ疫苗。

李秉穎也強調,會中也維持上次的建議,呼籲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族群應停藥28天再接種AZ疫苗,也會做好更周全的配套措施,完整揭露潛在風險讓接種者知道,一旦出現相關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至於外界關心,同為亞洲國家的韓國對60歲以下族群停打AZ疫苗措施一事。莊人祥指出,昨晚韓國因出現3例接種AZ疫苗後的血栓事件,早在EMA聲明前就宣布針對60歲以下族群暫緩施打AZ疫苗,但在EMA發布聲明後,韓國又決定恢復60歲以下族群接種AZ疫苗。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