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必備工具》確診者足跡、實名制QR Code、社交距離,「3大類科技防疫」使用方法+載點一次看

你有經過嗎?快開「確診者足跡地圖」看你人在哪?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1-05-18

台灣新冠疫情急速升溫,短短不到一週時間,各地紛紛進入警戒備戰,隨時做好封城準備。若是不得已需要出門一趟,除了口罩、酒精外,想要精準避開可能接觸風險,還有什麼更好的防疫方法嗎?

在特別時期要用更聰明方式,面對嚴峻疫情,我們更需要謹慎以對。今天《良醫編輯部》整理3個必備科技防疫工具,別再猶豫,快點下載、裝起來!

1. 台灣社交距離App

「台灣社交距離App」藉由藍芽訊號,判定手機持有者是否在確診患者附近,也可以用以釐清是否曾與確診患者在短距離內接觸長達兩分鐘以上,資料會於每四小時自動更新。不需要註冊即可使用,也不需上傳任何資料,也不會擷取使用者資訊,主要是透過藍芽訊號強弱來判定與確診個案的接觸距離。


功用:確認自己過往所在位置是否曾與確診者重疊。
下載點:Android、ios

看更多關於「台灣社交距離App」的使用方法:新冠確診者足跡越滾越多,你有遇到嗎?快下載「社交距離App」,碰到沒?碰到該怎麼辦?一次告訴你

2. Google 確診者足跡地圖

確診案例數屢創新高,想要釐清足跡困難重重。有三名熱心網友製作出「疫情足跡」,利用Google 地圖標示可能熱區、確診個案曾到訪過的地點,方便大家自行比對,也能利用時間軸一一檢視是否曾到過附近,地圖顏色以感染人數密度為變化,顏色越深代表該區域風險越高。不過,因為是非官方資訊,僅供參考,確切第一手訊息仍要以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為主。


功用:確認哪些地區是高風險區,也可按時間軸一一檢視自己足跡是否重疊。
一:COVID-19地圖(以疫情指揮中心和新聞公布個案足跡為線索)由此去
二:COVID-19 確診足跡地圖(非官方統整)由此去
三:本土案例足跡地圖( 懶人包小腸懶編)由此去

看更多關於降低防疫風險的文章:疫情升級》防疫險、疫苗險該買嗎?理賠、承保條件...各家差異「2張圖」一次看!

3. 實名制 QR Code

各大廠所開始實施實名制,無論是去便利商店、超市、餐廳,無論進出哪都需要填寫寫個人資料。若用手寫登記,難免可能因為接觸紙筆而增加風險,現在各地方推出實名制App,如此一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填寫,也可降低接觸傳染機率。


台北市實名制App「台北通」下載點:Androidios
雲林縣實名制App「雲林Nubi扭一下-雲林數位縣民平台」下載點:Androidios
台中市實名制「防疫追蹤溯源實名登記」連結網頁
民間通用版LINE實名制「防疫實聯衝衝衝」下載點:店家版民眾版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