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PAD睡覺走路腳爆痛 竟要鋸床才能一夜好眠

PAD常發生於下肢部位,典型症狀為「間歇性跛行」,病患往往走一段路就會腳痛,休息一下疼痛便會緩解。

醫療線上醫療線上 撰文者: 醫療專家群2021-08-20

「PAD這種病會讓你痛苦一輩子,有的人痛苦到把床鋸一個凹洞,讓自己的腳下垂呈九十度才能睡覺!」在心臟內科領域耕耘多年的醫療社團法人宏仁醫院副院長朱建統醫師每次談到PAD病患所承受的種種折磨,總是非常不捨。他說,在他的病患中,有不少人因為PAD所引發的腳痛而輾轉難眠,後來索性把床鋸掉一個凹洞,讓自己的腳可以自然90度下垂,終於可以好好睡上一覺,這樣的辛苦歷程,並非外人所能體會。

朱建統醫師有許多醫治PAD(周邊動脈疾病)的經驗,他的母親也深受PAD之苦,因此對於PAD的可怕之處,朱建統醫師有很深刻的感受與觀察。

下肢血流阻塞,疼痛症狀就會逐漸浮現

朱建統醫師分析,PAD代表周邊動脈血管已經阻塞,常發生於下肢部位,嚴重可能造成截肢。典型症狀為「間歇性跛行」,病患往往走一段路就會腳痛,休息一下,疼痛便會緩解,症狀周而復始發生。有時腳趾甲也會增厚,較容易產生黴菌感染。不只如此,多數病患在睡覺平躺時,由於血管阻塞區域缺血,也會感到疼痛,必須讓腳呈90度下垂,藉由重心讓血液流通,疼痛才會舒緩,睡眠也不會受到干擾。

此外,PAD的風險因子包含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等三高疾病,年齡較長者與抽菸族群也比較容易罹患PAD。根據朱建統醫師的臨床觀察,當一個人出現PAD,可能代表全身血管都有問題,其中包括心血管,門診中約八成的PAD病患合併狹心症等心血管疾病,這意謂PAD病患更需要留意心血管健康,心血管的保養更為重要。

根據朱建統醫師的臨床觀察,門診中約八成的PAD病患合併狹心症等心血管疾病。

及早診斷與用藥,才能避免截肢命運

當醫師診斷PAD的時候,ABI(Ankle-Braxhial Index)是一項不可或缺的檢查項目。ABI為上臂與腳踝的血壓比值,檢查時間約五分鐘,一般健康成年人的數值都是在0.91到1.3。若是糖尿病等高風險族群,最好每一年做一次ABI檢查。另外,若走幾步路,腳就會疼痛,或有腳趾甲增厚現象,務必趕快接受檢查,一發現ABI數值在0.9以下,就要及早接受治療,以免往後截肢風險大幅增加。

談到PAD的治療趨勢,朱建統醫師認為,在治療PAD的過程中,藥物的選擇與運用是很關鍵的環節。舉例來說,像Cilostazol類藥物就可以透過抗血小板、擴張血管作用有效改善周邊血流,同時也減輕PAD間歇性跛行症狀。多數病患用藥後,不僅腿部疼痛大為減輕,睡覺不再痛到「哇哇叫」,腳趾甲也逐漸恢復健康狀態,若在疾病初期就及早用藥,截肢機率自然就會下降。如果用藥產生頭痛等副作用,病患則需要與醫師討論調整劑量,以減少頭痛不適。

宏仁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心臟內科朱建統醫師

使用適合藥物,病患生活獲得翻轉

在朱建統醫師的診療經驗中,一位86歲的阿婆讓他印象非常深刻。他說,這位阿婆雖然沒有糖尿病,但腳一直痛,腳趾甲也明顯增厚,導致這位阿婆走路走不好,睡也睡不好,精神和情緒都飽受影響。

朱建統醫師看這位阿婆的腳,研判可能是PAD,便為她進行ABI檢測,發現數值只有0.4,代表周邊動脈血管的阻塞頗為嚴重。朱建統醫師請這位阿婆規律使用Cilostazol類藥物,十天後阿婆的腳便不再疼痛,三個月後她的腳趾甲也恢復正常,無論日常生活或活動都變得輕鬆許多。看到阿婆的前後轉變,朱建統醫師也為她感到非常高興。

朱建統醫師醫師呼籲PAD病患一定要找專業正規的心臟科醫師進行諮詢與治療,千萬不可使用偏方。

走路運動好處多,千萬別輕信偏方!

「預防PAD很簡單,就是控制三高和戒菸!」朱建統醫師建議,無論是PAD病患,或是PAD高風險族群,每天晚餐後可出門走路一個半小時,若能走到一萬步更為理想。他說,走路運動除了可以預防PAD、降低截肢風險,也可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幫助血糖控制。但年長者需特別注意,走路時不要跌倒,並盡量走在平坦明亮的地方。

當年,朱建統醫師的母親因誤信偏方而面臨截肢命運。他看到母親憂鬱沮喪的樣子十分心疼,因此他語重心長地提出呼籲,希望PAD病患一定要找專業正規的心臟科醫師進行諮詢與治療,千萬不可使用偏方,才不會後悔莫及。

如有PAD相關症狀,請點擊前往預約

了解更多PAD篩檢資訊,請點擊前往搜尋關鍵字「PAD」

醫療線上

醫療線上

查看全部

醫療專家群

提供醫療專家們對於各種常見病症及保健資訊的經驗分享與專業看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