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師的熱血日記》幫過重的烏龜減肥、幫兔子洗屁股...獸醫師的「動物減肥法」跟你想得不一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田向健一2021-08-30

幫黏住的倉鼠脫身,幫過重的烏龜減肥

我覺得這份工作和警察很相像,負責巡邏的員警是警察,鑑識人員也是警察。而從受理鎮上大小事的員警,到要用顯微鏡觀看、進行血液檢查分析,找出病因的鑑識人員,他們的工作內容都集中在動物醫生身上。

在某天的看診時間,有一隻被蟑螂屋黏到的倉鼠前來就醫。鼯鼠也是這樣,如果想要逃出籠子,有時候就會被蟑螂屋黏到,就算得以從蟑螂屋逃脫,也會因為無法去除黏膠而變得黏答答的,因此飼主就會來拜託我幫忙處理。

我一邊想著「真笨」,一邊用沾著橄欖油的手指摩擦著那隻黏答答的動物,然後處理黏膠。接著,我會灑上太白粉或麵粉來去除黏稠感,並且反覆進行幾次同樣的動作。如果殘留著黏膠,糞便和地板上的木屑就會黏在倉鼠身上,所以我會像在油炸食物之前灑上麵粉那樣來處理。如果使用太白粉,動物就算舔到也不會有事,而且經過一天左右,粉末就會自然掉落,因此我會叮囑飼主:「在清理乾淨之前,請每天都要灑上太白粉。」這看似一個令人發笑的場景,但是為了讓倉鼠冷靜,而不得不施打麻醉藥劑時,的確還是要動物醫生出場。

處理各式各樣的動物雜事就是動物醫生的工作,連動物的減重諮詢也包括在內。如果是貓或狗,我就會告訴飼主,要確實計算熱量,並且思考減量計畫,飼料也要換成減重專用。

假使烏龜太胖,就會無法擠進龜殼裡,而露出肥滋滋的肉,因此我也會進行飼育指導與運動指示。

要順帶一提的是,正如同人類快速減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動物也同樣如此。要是肥胖的人或動物突然絕食,熱量就會不足,導致身體會自行溶解脂肪,以轉換為熱量。這樣雖然可以快速變瘦,但是此時的肝細胞會因脂肪過度堆積而導致脂肪肝,造成肝功能不全。

我們醫院常常會有因為快速減重而造成脂肪肝的貓來看診。在某個案例中,據說是飼主自己藉由斷食減肥成功後,就讓飼養的貓也進行減重,一天只給四顆貓食,結果兩隻肥貓都得到脂肪肝,還出現黃疸症狀,然後才慌慌張張地來就醫。兩隻瀕死的貓經過長期住院後,總算恢復精神。大家必須記住的是,什麼事情都要慢慢進行,還是避免過度激烈的減重會比較好。

有一次是一隻肥胖的兔子來看診。兔子如果變胖,身體就會無法靈活轉動,也無法理毛,導致屁股附近變得黏黏的。這種胖兔子大概是因為吃了太多零食的關係,一旦糞便變軟,屁股的周圍會弄得髒兮兮的,然後飼主就帶牠來看診,對我說:「請幫忙清洗。」「喂喂......」事實上我必須小聲地說,在動物醫院的工作中,清洗兔子的屁股是最辛苦的工作。無論我再怎麼處理,發狂的兔子還是會一直發狂。只要淋了水,牠就會更生氣,連想抱牠都很困難。由於兔子的骨頭非常脆弱,如果抱得太用力,可能就會骨折,再加上牠的被毛非常綿密又很難風乾,被吹風機的聲音嚇到後,牠又會抓狂了。因此,我很理解飼主困擾的心情。

「上了年紀的兔子會亂撒尿,把腳弄髒,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幫牠洗澡,我無法自己清理乾淨。真的很不好意思,也很抱歉,能夠請您幫我清洗嗎?」對方這麼一說,我當然會爽快地一口答應,不過也曾遇到不會爽快地說出「請幫我清洗」的飼主,只會曖昧地講著「很髒」、「在家裡無法處理」、「沒辦法像醫生一樣好好抱著牠」,這就是日本人的麻煩之處,我覺得能夠直接把希望的事情說出來會比較好。如果我接著說:「那麼我來幫你洗吧?」對方就會立刻清楚地大聲回答:「好的,麻煩您了!」我的老天爺啊......只要用心,清洗兔子屁股這種事就算不是動物醫生也做得到。清洗兔子屁股比執行我不擅長的手術更花費時間,要耗費很多精力,但是這一切卻無法反映在醫療費用上......。
在為倉鼠灑上太白粉、幫兔子洗完屁股後,我還要清除附著在雪貂血管上的超細小腫塊,以及為不亞於人類腫瘤手術的大型犬類進行截肢。

等到這些事情處理完畢後,就到了下午的看診時間,這一次我又接受了減重與「我家狗狗是會在看家期間亂翻房間垃圾桶的壞孩子,請問我該怎麼辦?」的諮詢。有時候工作內容轉換的幅度太大,我往往不知道要如何即時切換。

書籍介紹


動物醫生的熱血日記:貓咪、倉鼠到蜥蜴,66個最新奇動人的生命故事
作者:田向健一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12/09

作者簡介
田向健一

獸醫師,獸醫學博士。愛知縣出身,一九九八年畢業於麻布大學獸醫學科。從小就非常喜歡動物,因此成為獸醫師。大學時代加入探險社團,曾去過亞馬遜、加拉巴哥群島等地。大學畢業後曾於東京、神奈川的動物醫院任職,後來開立田園調布動物醫院。只要被當成寵物飼養的動物幾乎都是他的看診對象,他也運用其廣泛的知識,撰寫各種通俗性或專業性的書籍及論文,著有《可愛的兔子飼育法》等書。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