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沒尿尿,為何一直進去貓砂盆?專家盤點「7大症狀」,小心貓咪腎已出問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黃于容2022-08-09

貓咪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

一般貓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有3種:

一、膀胱炎:簡單來說就是膀胱發生了炎症反應,特別可能是膀胱壁發生炎症,通常跟壓力(像前面提到,我家錢少爺就是壓力型的)或者是缺水的飲食(只吃乾飼料)有關係,而導致高濃度的尿液。

二、尿道阻塞:尿道其實是尿液從膀胱排出的管道,尿道阻塞指的就是這個管道被炎症物質所阻塞,例如結晶或者是結石,這是一種很痛苦的疾病!簡單來說就是要尿尿不出來,應該可以想像那有多麼痛苦對吧!這個症狀特別容易發生在公貓身上,因為公貓的尿道比母貓更窄。

三、尿路感染:尿路感染可能發生在泌尿道的任何地方,是細菌所引起的。像人類的女性,就滿容易有尿路感染,因為女性的尿路比較短,很容易因為喝水量不足、憋尿、私密處不通風而感染,而且一旦感染過之後,就會經常反覆感染,基本上是很難根治的。在貓身上也是一樣,必須時時保持警覺。

那麼,要怎麼知道自家的貓有沒有這些問題呢?以下有7個觀察性的指標,可以用來檢視你家的貓是不是遇到了一些狀況:

一、感覺很用力的在排尿,無論實際上有沒有尿液產生。
二、頻繁進出貓砂盆,不管實際上有沒有尿液排出。
三、貓砂盆中經常出現小塊小塊的小尿球。
四、血尿。
五、在貓砂盆裡蹲著很久。
六、一直舔生殖器。
七、在排尿時唉唉叫或者流淚。

以上這些都是基礎檢測的指標,一旦有任何一點點不對勁,就要立刻帶去獸醫院。因為貓其實是很能忍的動物,如果你可以觀察到有異狀,代表狀況已經很嚴重,發生有段時間了!千萬要把握搶救的黃金時間。

毛孩腎臟保健小撇步

坊間腎臟保健的產品百百種,但我必須要慎重的告訴你,千萬不能亂給、亂餵。前陣子有個案拿了一款說是獸醫監製的腎貓保健品來給我看,我一看之下真的是嚇死了,裡面居然使用了化學品「碳酸鑭」。這個成分雖然在獸醫臨床上常用於腎貓降磷使用,但是那需要依照不同貓的體重跟指數嚴重狀況來給,不是每隻貓都能用一樣的劑量。更恐怖的地方在於沒標示每顆含量,就算要換算也不知道基礎點。萬一腎貓去看診,獸醫師不知道主人有給含有這個成分的保健品,就可能會重複給予降磷劑。你知道磷過低會如何嗎?會造成抽搐、昏迷、嘔吐、心肌受損、溶血性貧血,甚至危及生命。奉勸大家買東西真的要小心,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成分,不一定真的是好的。

這時你可能會想:那腎臟該怎麼保健比較好呢?前提當然是一定要符合「平衡療育法」的原則啦!要天然、平衡。至於具體要怎麼做呢?大概可以分成幾個方向來看。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