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最好奇TOP 9》狗狗可以吃保健品嗎?狂舔腳趾是生病了嗎?貓咪吐毛怎麼改善?獸醫一次解惑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殷碩韓 醫師2022-11-30

1.為何狗狗開始出現呼吸道症狀,該怎麼辦?

臨床上觀察呼吸道症狀經常出現在各年齡層的狗狗身上,包括咳嗽、流鼻涕等,而這些症狀幾乎都是由疾病引起的。以咳嗽為例,當狗狗出現咳嗽症狀時,常是因為心臟病所引起。若觀察到年齡較大的狗,運動及呼吸狀況有變差的趨勢時,建議就醫確認是否有心臟疾病或感染心絲蟲。

除了心臟方面的問題外,狗狗的咳嗽也有可能是由於病毒感染或是過敏所引起。例如狗狗的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犬舍咳」就是病毒與細菌共同感染所導致的疾病,會引發咳嗽症狀。

針對咳嗽的症狀,就醫後通常會先初步替狗狗做X光,檢查是否有心臟肥大、胸腔發炎、感染或是腫瘤等問題,再進一步進行超音波或其它高階影像檢查。

2.狗狗又吐又拉,是生病了嗎?該吃保健品嗎?

一般以飼料為主食的年輕犬隻不需要特別補充保健品,過度補充反而可能造成內臟負擔。機能出現退化的7至8歲的老年狗狗則可適度額外補充保健品,如益生菌可做為寵物的入門款保健品,替狗狗調節免疫系統以及整建腸胃道,年紀輕一點的狗狗若有吸收不佳、易吐、拉肚子的情形,也可嘗試使用,利用不同菌種來穩定腸胃道,減輕腸胃工作量。

腸胃道症狀也有可能是疾病所引起,因此首要處理方式還是建議先找出引發症狀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以嘔吐、拉肚子而言,可能是病毒感染或寄生蟲所致,也有可能是寵物本身有腸胃過敏的問題,若是後者,就可以透過保健品來調整及改善。

3.狗狗出現皮膚問題該如何處理?平時該如何增強免疫力?

臨床上治療狗狗的異位性皮膚炎,常見使用抗組織胺與類固醇等藥物,一般來說不需要太過擔心副作用,醫師在開藥時都會盡量將副作用的影響控制在最小範圍。但若同時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其它共病症,則會加入抗生素的使用,提醒飼主要注意使用不當可能會產生抗藥性,因此抗生素的使用建議嚴格遵照醫囑,避免自行停藥。

皮膚問題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外,也有飼主發現狗狗在肛門附近會出現皮膚變黑的狀況,而擔心狗狗是不是生病了。臨床上會觀察狗狗有無異常腫脹或團塊,若皆無以上情形,則皮膚變黑的情形應只是因摩擦所導致的黑色素沉澱,無須過於擔心。

預防勝於治療,處在台灣潮濕環境當中,還能做什麼避免狗狗出現皮膚問題呢?建議將環境濕度控制在40-60%之間,以及做好環境及空氣的清潔。除此之外,狗狗也可以透過活動來增強免疫力,建議飼主每天規劃一段時間讓狗狗動一動,是增強免疫力很好的方式。

4.狗狗為何沒傷口卻一直舔腳趾?

許多狗狗出現舔毛、舔腳趾,卻不見皮膚有何特別症狀,即所謂「心因性舔毛」,此行為源自於狗狗感到無聊或缺乏陪伴。但要注意的是,有時候舔久了,本來沒問題的皮膚反而出現發炎或黴菌感染的現象,所引起的搔癢感也讓狗狗更頻繁地舔,於是形成越舔越癢的惡性循環。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