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鐘12秒

柴犬、柯基、黃金獵犬...哪種狗狗最好養?獸醫師告訴你:最好養、最嬌貴毛小孩各是這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6-19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不少孕媽咪或身邊的親友,會擔心寵物會影響腹中的胎兒,因此可能也會出現是否要送養的煩惱。但是狗狗真的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嗎?日本福島縣立醫科大學的「日本環境與兒童研究」蒐集了近10萬名母親及其子女的健康數據,發現從小接觸貓、狗的嬰兒,發生某些食物過敏機會較沒有接觸的更小。

現在,台灣少子化情況越來越明顯,不少人轉而撫養「毛小孩」,農委會每兩年也都會調查「全國家犬家貓數量調查」,台灣目前家犬數大約是123.5萬隻,家貓數則大約有87萬隻。若包含沒有植入晶片的寵物,數量可能高出更多。家中有毛寶貝的你,是否知道狗狗常見的疾病或問題嗎?就算沒有養狗狗,那你知道哪種狗狗最好養嗎?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中研動物醫院院長楊孝柏獸醫師一次告訴你:

寵物常見疾病排行榜!第一名居然是...

曾經有調查,每家動物醫院寵物看診的總類顯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皮膚疾病:

  1. 第一名:皮膚問題,如皮膚癢而搔抓的傷口、皮屑或掉毛等
  2. 第二名:腸胃問題,嘔吐、拉肚子等
  3. 第三名:意外,車禍、咬傷等
  4. 第四名:癌症

專家曝最好養、最嬌貴毛小孩

每個人因喜好不同,有人愛養柯基、貴賓、黃金獵犬或其他名種犬,楊獸醫師指出,截至目前已見過三十幾種犬種,他認為最好養的犬種還是「土狗」,因這類狗狗適應環境得很好且聰明。

另外,犬種較為名貴的狗狗相較於土狗、米克斯,身體問題可能比較多,每個犬種都有某些疾病的一個比例。

●柴犬:可能會有「髕骨異位」(Patellar luxation)的膝蓋異位問題。因還環境、寄生蟲等問題,也可能易有「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問題。

楊孝柏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一定要治療,和人類一樣,雖然異膚不會根治,但是打針、吃藥等治療可以保持寵物的生活品質,不讓它搔抓的如此不舒服。

●柯基、臘腸:因結構問題,易有「椎間盤突出」等脊椎問題,會有走路疼痛,嚴重可能造成癱瘓。

至於狗狗開脊椎是否要臥床?狗狗是「水平動物」,和人類為「直立動物」不同,因此開完刀後不需要像人類需要臥床恢復。

●大型狗:容易有髖關節問題。


寵物小知識:貓咪怎麼帶出門?

較為內向、有領域性,國際上有推動「如何帶貓上醫院」的議題,甚至有研討會有推出如何帶貓上醫院的影片、PPT等,需要安撫它的心情、跟它對話,讓它習慣「進籠」,也讓就診流程更順暢、減少緊張的時間。

想知道該做什麼準備,就看【帶「貓咪」去醫院為何這麼困難?原來問題出在「外出籠」!獸醫師告訴你該做好「5大準備」

【延伸閱讀】人類的食物,毛小孩真的不能亂吃!牛奶、葡萄、蔥薑蒜...竟是NG食物,「貓狗的生活禁忌」你知道幾個
【延伸閱讀】貓咪亂尿尿、尿尿會哭叫?狗狗拱背、搖屁股是有問題?獸醫師一次解析6大「寵物行為問題」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