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蝦紅素」含量夠不夠?看大便就知道!藥師教你「5大保健品挑選訣竅」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4-06

大家好我是微笑藥師,蝦紅素,也有人稱為藻紅素,是一種具有超強抗氧化能力、抗發炎效果的營養素,在研究上也顯示對眼睛疲勞的改善、養顏美容或體力維持,甚至肌少症等等都有關聯性,但市面上的蝦紅素規格千奇百怪,到底怎麼買才不會踩到地雷呢?今天,我微笑藥師,就要來舉辦一場揭開市售蝦紅素的祕密的擂台戰,到底哪一個廠牌能夠在這場戰役中,活到最後呢?

在畫面上的是製作團隊從市售蝦紅素保健品裡面截取出來的營養成分標籤,總共有9個廠商,而每一回合我將公布一個淘汰條件,能夠存活到最後的,就是本屆保健食品擂台賽-蝦紅素界的真正冠軍,OK那我們就開始吧!

本文僅公告篩選條件,以供大家選擇與參考。

篩選條件1:含有磷蝦油的產品

很多人會誤以為磷蝦油含有豐富蝦紅素,但其實含量很微量。每1公克磷蝦油所含蝦紅素約1毫克,遠低於雨生紅球藻。所以如果想補充蝦紅素達到保健效益,選用磷蝦油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

篩選條件2:食品添加劑過多

有些蝦紅素保健品為了節省成本,會用較差的原料或是較低濃度的配方,甚至會搭配一些食用色素(例如石榴萃取物),來讓產品看起來更像真實,購買蝦紅素產品時,一定要特別留意這些天然色素或是人工色素的添加。

此外,補充蝦紅素,就是為了抗氧化!如果因此吃下過多甜味劑、香料或色素,反而失去原來的意義。市售果凍、軟糖劑型,就很常會添加過多的食品添加劑,雖然這幾年來果凍或凍飲的劑型非常流行,但建議大家盡量挑選成分單純的膠囊劑型

一般蝦紅素的正常濃度應該要是膏狀,所以分享一個簡單檢驗方法,剪開質地較稠者,屬於品質較佳的原料。也可以發揮實驗精神,把剪開的蝦紅素膠囊放在衛生紙上靜置兩週,觀察衛生紙是不是顏色變淡,甚至變黃或是變綠(這就是成份還原成藻類的證據,沒有經過破壁萃取技術,因為藻類沒經破壁,只是冬眠,體內的蝦紅素會下降),這都是產品品質堪憂的現象

篩選條件3:成分含量標示不清的產品

許多不肖廠商會走灰色地帶直接把「藻類萃取物毫克數」直接作為蝦紅素含量標示,或是不標示蝦紅素含量。常見的標示手術就是,本產品每粒膠囊含「紅藻萃取物(含蝦紅素) 6毫克」,請問這樣大家看的出來,每粒膠囊實際所含的蝦紅素是多少嗎?當然看不出來,因為標示的不清不楚!

只寫萃取物,不寫蝦紅素含量的做法,根本無從得知產品的效果。這好比二瓶外觀一樣的酒,一瓶是高梁,另一瓶是啤酒,一樣都是500毫克,但哪瓶比較容易喝醉呢?一定是高梁嘛,但是如果廠商沒有標示清楚,你如何判斷好壞!

分享一個簡單體感測試含量的方法,如果你定期食用足量蝦紅素產品,在產品含量正常的情況下,糞便應該會呈現磚紅色,代表產品的含量是沒有問題的

篩選條件4:藻類來源不明的產品/非藻類萃取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