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腦霧」讓你注意力不集中、腦袋昏沉嗎?藥師公布改善腦霧的「6大食物」,幫你活化腦細胞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02

本土Omicron疫情在今(2022)年5月持續延燒,雖然感染的人大多屬於輕症,但根據統計,大約有10到20%的確診者會有「長新冠」症狀。換言之,國內約有20萬人確診康復後,仍會有呼吸困難、咳嗽,或是胸悶、胸痛、身體疲倦、記憶力、注意力或睡眠問題出現,對患者後續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這時向中醫求診,或適時用藥膳調理身體,也可以幫助身體恢復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王明仁指出,長新冠的症狀繁雜多變,而且症狀可能持續超過2個月以上,導致患者的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提高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焦慮症的風險。而且沒有施打疫苗、高齡或有多重共病的患者後遺症風險高,需格外注意。

一般來說,西醫臨床上以症狀治療並配合心肺功能和肌肉訓練為主,此外也要特別注意調整生活節律、健康的飲食習慣與本身疾病的控制。中醫方面,除了透過中藥、針灸,也可藉由「三伏貼」的治療方式,調整患者體質、提升免疫力加速復原。

「長新冠」如何以三伏貼來調理?

王明仁表示,中醫的三伏貼療法是透過將溫熱藥物直接敷貼在穴位上,提振體內陽氣並驅除寒氣,具有增強免疫提升代謝的功效,對於虛寒性體質的患者的後遺症具有不錯的療效,適合用來治療以下患者:

  • 療慢性支氣管炎
  • 反覆感冒
  • 過敏體質的患者

不過要注意,以下族群較不適合使用三伏貼:

  • 發燒
  • 發炎
  • 皮膚過敏、皮膚有傷口
  • 孕婦

因為三伏貼屬於比較溫熱的藥,有發燒、發炎症狀的患者,本身身體已經在發熱,這時若貼上三伏貼,可能會加重症狀。針對皮膚過敏或是皮膚有傷口的患者,由於三伏貼需要貼二到四小時,這可能會加重皮膚症狀,或是造成傷口感染。而孕婦身體發炎的現象也比較明顯,加上在懷孕的狀態下不建議受到過度刺激,因此建議孕婦暫時不要使用三伏貼。

【延伸閱讀】「長新冠」分4大類:脾胃氣虛型、肝鬱氣滯型...症狀都不同!中醫師公開「4食療秘方+6穴道」幫你調理身體

「長新冠腦霧」如何以藥膳茶飲來調理?

對於長新冠很困擾人的「腦霧」,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翁千惠說,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抗氧化或對神經系統有益的食物,包括:

  1. 核桃
  2. 黑芝麻
  3. 鮭魚
  4. 蓮子
  5. 桂圓
  6. 大棗

黑芝麻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E,能活化腦細胞,維持腦細胞正常功能。蓮子與桂圓皆有鎮靜安神作用,可以改善神經衰弱、失眠、健忘等症狀。這些食物亦可與大棗一同煮粥,讓病後體虛者恢復體力。

蓮子與桂圓皆有鎮靜安神作用,可以改善神經衰弱、失眠、健忘等症狀。這些食物亦可與大棗一同煮粥,讓病後體虛者恢復體力。


翁千惠提醒,上述所提到的中藥材,應酌量適當使用,不宜天天服用。配合適當的運動,身心放鬆,才能漸進式地改善這些症狀。若症狀造成身體不適,或是有其他慢性病及用藥問題,應尋求醫療協助,才能更完善地擺脫後遺症、恢復身體正常機能。


【延伸閱讀】疲倦、肌肉痠痛、注意力不集中....「長新冠」竟然跟「濕氣」有關?中醫師建議:避開這3大地雷食物,多喝●●湯助你排濕氣!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