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手術前一定要問的3件事!產前及產後媽媽們該注意的「麻醉安全」

剖腹產全身麻醉、半身麻醉的差別是什麼?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麻醉科劉鎮鯤醫師表示,剖腹產通常以半身麻醉為主,除非產婦對半身麻醉藥物嚴重過敏、凝血功能有問題或脊椎曾動過手術等,才會改用全身麻醉。

沉睡後的守護者沉睡後的守護者 撰文者: 李孟蓁2022-08-15

擔心打不到減痛、剖腹產麻醉打完會腰酸背痛、術後止痛讓人全身發癢跟嘔吐……親朋好友生產的各種血淚史是否讓即將臨盆的妳感到憂心匆匆?關於婦產科麻醉,臨床上產婦最常問的問題第一名是「會不會痛?」,第二名是「會不會影響哺乳?」,此次良醫健康網邀請到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麻醉科劉鎮鯤醫師、衛福部桃園醫院麻醉科主任謝瀛洲醫師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婦幼麻醉科主任劉時凱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關於剖腹產的大小事


Q1:剖腹產只能半身麻醉嗎?可以睡一下嗎?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麻醉科劉鎮鯤醫師表示,剖腹產通常以半身麻醉為主,因為全身麻醉是採用吸入性或點滴給藥的方式,而這些藥物有機會經過胎盤影響寶寶出生後的呼吸狀態。所以除非萬不得已,例如:產婦對半身麻醉藥物嚴重過敏、凝血功能有問題或脊椎曾動過手術等,才會改用全身麻醉。然而,有些較容易緊張的產婦會希望手術在睡著下進行,劉鎮鯤醫師特別提到,睡著不等同是做全身麻醉,若產婦希望能睡著,麻醉醫師會在全程有生理監視器的監控下,給予鎮靜藥物,讓手術安全順利地完成。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麻醉科劉鎮鯤醫師

Q2:麻醉針打在脊椎上會導致腰酸背痛?

衛福部桃園醫院麻醉科主任謝瀛洲醫師指出,打針過程中若病人不容易入針(如:體型過胖、太過緊張等),或麻醉醫師經驗不足,要扎針多次才成功,的確有可能發生術後背痛。2001年《英國麻醉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Anaesthesia) 有篇研究針對非產科半身麻醉的病人,做術後是否有持續性疼痛的追蹤,發現大多數人的痛感並不會持續到三個月甚至一年之久。2016年在Anesthesia & Analgesia期刊上另一篇研究也發現打針後的背痛感通常很輕微,且幾天後就能緩解。而劉鎮鯤醫師也表示,造成腰酸背痛的原因很多,如懷孕過程中體重變重造成腰椎壓力增加,或姿勢的改變等,都可能造成產後腰酸背痛,因此很難歸咎於單一因素。

衛福部桃園醫院麻醉科主任謝瀛洲醫師

Q3:術後止痛會全身發癢跟嘔吐,我該怎麼辦?

劉鎮鯤醫師表示,那是止痛鎮靜藥物吩坦尼(fentanyl)所引起的副作用。通常麻醉醫師會透過給予止癢或止吐藥物,再輔以物理性的方式例如將冷氣開強或請家屬用濕毛巾擦拭產婦身體,以及將引起副作用的藥量調低或從配方中刪除,就能緩解不舒服的狀況。

剖術後止痛會全身發癢跟嘔吐,我該怎麼辦?

Q4:麻醉藥會不會影響媽媽哺乳?

劉鎮鯤醫師提到,無論是減痛分娩的硬脊膜外麻醉、剖腹產的半身麻醉或半身麻醉前的鎮靜藥物,因為藥量低,且在開始哺乳前這些麻醉藥物也已代謝掉,所以對哺乳幾乎沒有影響,媽媽們可以放心哺乳。

麻醉藥會不會影響媽媽哺乳?

產前及產後媽媽該注意的麻醉安全


Q1:孕婦及幼兒使用麻醉藥時有什麼禁忌?

謝瀛洲醫師表示,麻醉劑種類很多,在孕婦的用藥上,無論是口服、靜脈注射或其他途徑給藥,都必須先考量藥物會不會通過胎盤影響到胎兒;其次,是藥物使用後是否會造成子宮血流量的改變,如供血量不足會導致胎兒窘迫的情形發生。如孕婦在懷孕4到5個月要動手術做全身麻醉時,麻醉醫師除了給予適當的麻醉藥,也會全程監控胎兒的胎心音,確保其健康狀態。而劉鎮鯤醫師則提到,如病人凝血功能不良,施打半身麻醉或硬脊膜外麻醉會有因產生血腫而導致癱瘓風險。因此產婦做麻醉前,麻醉醫師會先檢視其凝血功能是否正常,如本身有在服用抗凝血藥,必須在術前先停用,再來是透過輸血小板或輸凝血因子,將其凝血功能正常化,才能施打麻醉。假如產婦是緊急來到醫院,但凝血功能異常,麻醉醫師就會改做深度鎮靜或全身麻醉。

此外,謝瀛洲醫師補充說明,現行的精準麻醉,希望透過更精密的監測,更新穎的技術如單一或區域神經阻斷,及更優異的新一代藥物,達到更精準的藥效和免除不良副作用,對高危險病患至關重要。而產科病患如需全身麻醉就屬於高危險,即使是採行半身麻醉,精準醫療在高危險產婦仍有其重要價值,例如使用抗凝血藥的產婦,需要訂定何時停藥、改藥,何時監測其出血凝血數據、何時施打半身麻醉及何時恢復使用抗凝血藥,都需要更精準的監控和處理。

Q2:幫我做麻醉的人一定是麻醉醫師?麻醉護理師不行嗎?

謝瀛洲醫師指出,近年來許多因麻醉意外引發的訴訟案,幾乎都是非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麻醉所造成,衛福部雖然有設立特管法,規定非麻醉專科醫師在接受麻醉訓練後可執行麻醉,但實際上受訓時間短且沒有太多實務操作。在日本,婦產科醫師若要執行麻醉,至少須接受兩年的麻醉專業訓練,也會額外頒發證照,但目前國內還沒有這項制度。而對於孕婦的麻醉安全,謝瀛洲醫師也提醒,在孕期除了控制體重,留意血壓、血糖等問題,了解誰來幫自己做麻醉也不容忽視。他感慨地說,目前的健保制度,半身麻醉並不限於麻醉專科醫師執行,因此有些小型醫療院所會以人力不足為由,讓外科醫師直接救急由非麻醉醫師執行。但謝瀛洲醫師提到,近30年來國內已培育約1,500位麻醉專科醫師,相較其他科別的醫師,其實增幅是大的。所以有無麻醉醫師取決於該醫療院所是否願意聘請,並非沒有人力。他呼籲民眾無論是健保給付或是自費醫療,都可以在接受醫療行為時指名找麻醉專科醫師,維護自身安全與權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婦幼麻醉科主任劉時凱醫師

Q3:麻醉師、麻醉專師都不是麻醉醫師,要怎麼避免產台上的麻醉風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麻醉部婦幼麻醉科主任劉時凱醫師提到,通常麻醉過程出問題較易發生在中小型醫療院所,因其量能不足以聘請麻醉醫師,或麻醉醫師夜班人力不足,有些醫療院所會找「麻醉專科護理師」(本質上仍為護理師,但訪間會以:麻醉師、麻醉專師等來混淆民眾,讓其誤以為是麻醉專科醫師)來替代。但麻醉專科護理師所受的訓練較基礎,主要以輔助麻醉醫師為主,對於麻醉上藥理學、生理學的變化,甚至非預期性狀況的出現,仍須仰賴受過多年專業麻醉醫學訓練的麻醉醫師,才能做出適當的緊急應變處理。他也提到,執行剖腹產時,寶寶可能因為體位、頭型、剖腹切口範圍而難產,而在場的麻醉醫師會最早察覺現場狀況,立即去找其他醫師支援。所以麻醉醫師的另一個價值,就是可以綜觀全局,即早發現問題,即時求救,其實最大受益者是媽媽和寶寶。

劉時凱醫師也給予產婦幾個小叮嚀,生產前要記得詢問醫院3件事:

  1. 有沒有聘請專責的麻醉醫師。
  2. 是否24小時都有麻醉醫師值班。
  3. 有沒有其他相關科別的醫師待命,例如胎兒出生有緊急狀況時,小兒科醫師可隨時支援。

此外,劉時凱醫師特別提及,坊間有些診所會用「麻醉師」取代麻醉醫師,但其實沒有「麻醉師」這個名詞。所以當民眾聽到「麻醉師」一詞時,可以追問是麻醉專科醫師嗎?也可自行上台灣麻醉醫學會或衛福部醫事司的網站查詢麻醉專科醫師的相關資訊,保障自己的生命健康。

1
2
單頁閱讀
沉睡後的守護者

沉睡後的守護者

查看全部

台灣麻醉醫學會

台灣麻醉醫學會(Taiw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為提升麻醉病人安全及品質,建立完善的麻醉專科醫師培養制度,為守護民眾的麻醉安全做把關,同時帶領民眾認識麻醉相關知識,認識麻醉之重要性,教育民眾把麻醉交由麻醉醫師來守護自身的安全,也能讓醫療處置、手術能夠順利安全完成,創造民眾、手術(處置)、麻醉安全三贏的新趨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