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歲女性好發》食慾增加,體重卻下降?注意「甲狀腺亢進」8大類症狀,一表看「甲亢飲食宜忌清單」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女性發生率為男性4倍,以20-40歲的女性發生率最高。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曾耀儀 整理2024-04-15

甲狀腺亢進是什麼?
甲狀腺亢進8大類症狀
甲狀腺亢進4大原因
甲狀腺亢進飲食原則

含碘食物排行一次看

甲狀腺亢進如何治療?
甲狀腺亢進會好嗎?
甲狀腺亢進會死嗎?
甲狀腺亢進要看哪一科?
{DS}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甲狀腺素」會調控身體的代謝,分泌過多、過少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其中「甲狀腺亢進」常常因其症狀的多樣性,誤以為只是單一症狀,而沒診斷出來對症下藥。以下為您詳細介紹「甲狀腺亢進」8大類症狀、原因、飲食原則,以及治療方法。

甲狀腺亢進是什麼?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女性發生率為男性4倍,以20-40歲的女性發生率最高,主要是甲狀腺素分泌過量,導致新陳代謝增加及過度興奮交感神經系統所致。

甲狀腺亢進8大類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會產生的症狀非常多樣性,患者常見有以下幾種症狀:

  • 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容易發脾氣,往往伴隨失眠及困難入睡等情形。
  • 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量血壓發現明顯升高。
  • 胃口食慾明顯增加,但體重卻一直下降(減少5至10%以上)。
  • 手會有顫抖的情形。
  • 腸道蠕動加速,常有腹瀉的情形。
  • 體溫上升、怕熱,容易流汗。
  • 女性易有經血量變少,且經期變的混亂不規則。
  • 容易一直掉頭髮。

甲狀腺亢進4大原因

很多人知道自己得了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都會問醫生,為什麼我會得甲狀腺機能亢進?原因很多,東元醫院以下介紹常見原因:

  1. 葛蕊夫茲氏疾病(Graves’ Disease):自體免疫失調最常見,約佔90%以上。葛蕊夫茲氏疾病是一種遺傳疾病,當一個人體內存有這樣的基因,出生後並不會立即發病,而是在壓力下誘發出來。

  2. 甲狀腺發炎

  3. 甲狀腺結節

  4. 腫瘤


甲狀腺亢進飲食原則

針對甲狀腺亢進患者,最重要的飲食原則就是,應避免含碘量過高之食物(20mcg/份),以選擇低碘的食物。奇美衛教資訊網根據10類食物,劃分3種含碘食物的選用級別,詳如下表:

分類

G1 可自由選擇
(每份食物碘含5mcg)

G2 限制選用(
每份食物碘含5~20mcg)

G3 忌食
(每份食物碘含20mcg以上)

海菜類

海帶、紫菜、石花菜、海苔、洋菜及其它以海菜當原料之食物

全穀雜糧類

冬粉、玉米、去皮洋芋、地瓜

全穀類、麵粉類

鹽分含量高的麵食,如:麵包、pizza

奶類及其製品

各式奶類即其製品
含奶的巧克力製品

蛋類

蛋白

蛋黃

肉類

新鮮肉類

海產魚貝蝦類
加工或煙燻食品,如:火腿、香腸

大豆製品

黃豆、黑豆及其製品

蔬菜類

新鮮蔬菜

菠菜、花椰菜、白蘿蔔、菇類、青蒜、含鹽的冷凍蔬菜

醃漬蔬菜、罐頭蔬菜

水果類

新鮮水果

加工醃漬乾燥果乾

油脂類

植物油

無鹽堅果

奶油、加鹽的堅果食品

調味品食品添加物

無碘鹽(如意鹽)、白糖、蜂蜜、檸檬汁、水果醋、香油

加碘鹽、海鹽、胡椒、醬油、豆瓣醬、紅色色素

含碘食物排行一次看

含碘食物來源大多來自於食鹽、海帶及海鮮,根據美國衛生研究院資料指出,常見含碘食物及含碘量參考如下表所示:

含碘食物

含碘量 μg(微克)

烤鱈魚,3盎司

158

乾海藻、紫菜,5克

116

熟牡蠣,3盎司

93

原味脫脂希臘優格,3/4 杯

87

脫脂牛奶,1 杯

85

加碘食鹽,1/4 茶匙

76

熟雞蛋,1顆

26

切達乳酪,1 盎司

15

熟肝臟、熟牛肉,3 盎司

14

煮熟的蝦,3 盎司

13



甲狀腺亢進如何治療?

甲狀腺亢進病人的治療,首先還是要確認原因。奇美醫院說明,如果是良性的甲狀腺亢進,通常會使用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放射性碘治療或外科手術這幾種方式,說明如下:

  1.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
    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這類藥物是藉由「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進而達到改善甲狀腺亢進症狀的效果。這類藥物通常在使用後2~3週開始逐漸出現效果,接下來會視狀況調整用藥。大部分治療1年到1年半之後若持續正常,可以停藥追蹤即可,只有少部分的人會復發。

  2. 乙種腎上腺阻斷劑(Beta Blocker)
    這個藥物和甲狀腺本身無關。但可以緩解手抖、心跳過快和心悸等症狀,因此醫師可能會在治療的過程中,搭配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一起使用。但如果是有氣喘病史的民眾,就不適合使用這個藥物。

  3. 放射性碘治療
    口服的放射線碘,會經由人體的吸收代謝,進入甲狀腺,這些帶有放射線的碘會破壞甲狀腺的組織,因此降低荷爾蒙的合成能力。

  4. 甲狀腺切除術
    如果是懷孕的病人,或者是無法承受口服抗甲狀線藥物及放射性碘治療的病人,或者是醫師認為適合手術的病人,可以選擇切除部分的甲狀腺,作為治療的方式。

甲狀腺亢進會好嗎?

甲狀腺機能亢進其實只要能夠找出原因,並且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直到療程結束,再加上規律的日常生活,大多數病人是可以完全痊癒,並且恢復原本身心正常的生活。

甲狀腺亢進會死嗎?

甲狀腺亢進如未妥善治療,會引發心臟衰竭 ,更嚴重者則出現有致命危機的甲狀腺風暴症,提醒大家,尤其是年輕女性與老年人要留意,有症狀要盡速就醫!

甲狀腺亢進要看哪一科?

新陳代謝科江珠影醫師建議,如果懷疑有甲亢,一般會建議看新陳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會先詢問症狀,再做觸診,若高度懷疑是甲亢,會做抽血檢查,確診後開始治療。

延伸閱讀

脖子腫又心悸,「甲狀腺結節、甲狀腺亢進、甲狀腺風暴」差在哪?醫師告訴你

知道「甲狀腺亢進」,但你聽過「甲狀腺風暴」嗎?醫師:出現2症狀就要注意

甲狀腺亢進?印度瑜珈冠軍:「鼻孔交替呼吸法」調整代謝功能、平衡荷爾蒙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台北榮總東元醫院江珠影醫師國泰醫院奇美衛教資訊網

責任編輯:曾耀儀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