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分40秒

脖子腫又心悸,「甲狀腺結節、甲狀腺亢進、甲狀腺風暴」差在哪?原因、好發族群,醫師告訴你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12-01

甲狀腺機能機能亢進和甲狀腺結節差在哪?
碘與甲狀腺的關聯
甲狀腺問題對於女性的影響
如何治療甲狀腺結節?

{DS}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甲狀腺分泌的荷爾蒙是影響身體代謝的因素之一,若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身體的代謝速度會增加,而導致手抖、心跳加速、容易流汗、食量增加、體重減輕、焦慮緊張等症狀;甲狀腺功能低下時,代謝速度變慢,以水腫、體重不明原因增加、嗜睡,寒流一來手腳就異常冰冷等症狀最為常見。至於什麼是甲狀腺結節?會不會演變為癌?由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秘書長、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師陳維健告訴大家。

甲狀腺機能機能亢進和甲狀腺結節差在哪?

「甲狀腺結節」跟「甲狀腺機能機能亢進」,可能都會是脖子腫大的狀況,但是兩個不太有相關的甲狀腺問題(一個為結構問題,另一個則為功能問題)。

甲狀腺機能機能亢進
成因:甲狀腺分泌過多荷爾蒙(甲狀腺激素),引起新陳代謝速度加快的情形,最常發生的原因是自體免疫導致葛瑞夫兹氏病(Graves' disease)。壓力、熬夜、不良生活作息都可能誘發。
症狀:心跳加快、流汗、手抖、經期不規則、睡不好、脾氣變差、胃口增加卻變瘦等。其中甲亢也會造成一些物質沉積在眼窩,造成眼凸的症狀,若無及早治療,眼凸的狀況將無法回復。
好發族群:女性比男性容易罹患疾病,臨床上年輕女性較為常見。

甲狀腺結節
成因:結節一般生長速度慢,但隨著結節越長越大,可能有脖子受到壓迫的感覺,可以摸到突起的部分,外觀也可能看得出來。通常大部分透過專業醫師觸診、超音波檢查檢測才發現,但也不需過度擔心,因絕大部分都是良性腫瘤。
症狀:通常無症狀。
好發族群:盛行率較高,女性較男性多,好發在20~40歲女性。

甲狀腺癌
最新台灣癌症登記顯示,甲狀腺癌已連續3年蟬連女性10大癌症第4位,甲狀腺癌絕大部分是乳突癌。不像肺癌或大腸癌,甲狀腺癌惡性度低,只要依照建議開刀治療,後續規律追蹤,存活率及癒後都是非常好的。

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風暴指的是甲狀腺素急速上升,造成身體代謝突然暴衝加速,可能體溫快速上升而出現發燒,心臟跳動過快而造成心律不整、呼吸困難,甚至引發心臟衰竭等嚴重後果,必須緊急送醫接受治療。

甲狀腺功能低下
對於女性身體影響較大,甲狀腺功能低下會有變胖、變冷、代謝下降的狀況,還可能影響排卵,因此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女性也較不容易受孕。

碘與甲狀腺的關聯

碘是甲狀腺素的一重要元素,體內碘不足時,甲狀腺為了想辦法製造甲狀腺素而不斷增生,造成甲狀腺體積變大,形成結節、「大脖子」的情況。

民國60年代,當時政府尚未實施「食鹽加碘」政策,所以有許多甲狀腺腫大患者,但後來實施食鹽加碘政策後,「大脖子」就大幅減少。相較過去可能有缺碘的問題,現代則可能有碘攝取過多的狀況。

因此要提醒,有自體免疫甲狀腺問題如甲狀腺機能亢進(葛瑞夫兹氏病)、甲狀腺功能低下(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者不適合攝取過多的碘。過量的碘可能讓自體免疫發炎反應更加厲害,要特別留意。無論是甲狀腺功能機能亢進或低下,除了日常飲食控制,定期回醫院追蹤,跟醫師討論才是最好的。

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碘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如下:

  • 1歲~3歲:65 μg(微克)
  • 4歲~6歲:90 μg(微克)
  • 7歲~9歲:100 μg(微克)
  • 10歲~12歲:120 μg(微克)
  • 13歲以上:150 μg(微克)
  • 孕婦:因為需要供給胎兒甲狀腺賀爾蒙和碘營養,需要量較高,每日碘攝取量建議達到250 μg(微克)。

平時要攝取碘,也可從天然的食物中取得,如海菜、海帶、海苔等。

甲狀腺問題對於女性的影響

甲狀腺問題好發於女性,若要備孕、懷孕,同時又有甲狀腺問題,此時建議及時治療、用藥為佳。且目前的藥物對於有身孕的女性也十分安全。

如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孕媽咪,臨床症狀可能越發嚴重,進而恐成甲狀腺風暴,不僅身體不適外,嚴重還有危及生命的風險;甲狀腺功能低下則是不易受孕,若有生兒育女希望的女性也建議及早矯正,才好增加懷孕機會。

另外,手抖、心悸等甲亢症狀也可能被誤認為更年期症狀,此時也可抽血檢查荷爾蒙狀況,交予專業醫師判斷,並遵循醫囑用藥或治療

如何治療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功能低下可以補充人工合成甲狀腺素,但在過去甲狀腺結節除了開刀沒有什麼好方法可治療,因此老一輩的醫師會使用甲狀腺素(減重藥物可能也會有此成分),讓結節長大速度減慢。

而目前若要處理良性甲狀腺結節,治療方式有傳統開刀與微創手術。

傳統是外科手術切除,會摘除全部甲狀腺,不僅需全身麻醉、插管,傷口也較大,終其一生要持續補充甲狀腺素、定期追蹤數值;「微創甲狀腺消融術」會將一支針尖加熱的消融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刺進甲狀腺結節裡破壞結節,讓甲狀腺結節逐漸萎縮。好處能保留正常的甲狀腺組織,也不會讓脖子上留下明顯的疤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