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四物飲調經,一喝卻腹瀉?中醫點出問題在哪

一名25歲王小姐,除了平時容易口乾舌燥,月經來臨前也容易長痘痘,因此每次月經結束後,王小姐就會買四物飲來調理身體,但常常飲用完卻出現腹瀉症狀;衛福部樂生療養院中醫科醫師陳耑至表示,經舌診和脈象發現,王小姐屬於氣陰兩虛體質,且兼有熱象,因此透過將月經結束後的四物飲中藥處方改以偏於平補或涼補的藥性,患者不僅解決腹瀉問題,口乾舌燥和痤瘡也獲緩解。

四物飲偏涼補 患者順利解決腹瀉問題

陳耑至指出,許多女性出現月經不適時,常會買四物飲來調理身體,但要小心,若屬於消化功能較差的體質,可能反而會引起腹瀉、脹氣等症狀;主要因市售的四物飲當中含有當歸、熟地黃,不僅會滑腸,熟地黃也容易滋膩礙胃,因此容易導致腹瀉問題。

四物飲具補益陰血 有助緩解經期不適

陳耑至解釋,四物湯是由當歸、熟地黃、白芍藥、川芎等四種藥材組成,主要因當歸補血,而熟地黃滋陰、白芍藥養血,加上川芎還有行氣活血等作用;四物湯是源自於唐朝《仙授理傷續斷秘方》,並發揚於宋朝《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具有補益陰血和調經的作用,能幫助女性有效緩解經期不適。

找出合適體質中藥 避免傷害健康

陳耑至強調,並非每個人都適用於同樣的四物飲,尤其四物飲功效為養血補血偏於溫補,因此若並非為血虛或寒象相關症狀的患者,恐怕反而引起其他症狀;想透過中醫調理幫助舒緩月經不適,最好的方式仍是諮詢專業中醫師,根據體質給予合適中藥處方,才能動症下藥,真正解決病症。

【延伸閱讀】

60歲清潔大哥晚期肺癌 靠口服標靶接力治療破五年

對抗「沈默殺手」 高榮團隊助「胰」臂之力

網路行銷大趨勢 醫療社群小編超能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