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牙科治療對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牙科治療對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

糖尿病與牙周病之間有密切的雙向關係,糖尿病患者較易有牙周病;而牙周病會使糖尿病的嚴重程度加劇。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糖尿病家族
撰  文:馬偕醫院牙周病科 顏永昇醫師

 牙周病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發炎性疾病,主要的致病因子為牙菌斑。牙菌斑當中的牙周致病菌引發人體產生免疫反應,造成局部牙周組織的破壞。初期的牙周病影響範圍只侷限於牙齦,此時的牙周病是可逆的,只要能夠移除致病因子,就可以恢復牙周的健康。但初期牙周病主要症狀為牙齦出血,除此之外少有顯著的疼痛發生,因此常常被患者忽略。後期的牙周病會出現牙周附連組織的破壞,造成牙齒周圍齒槽骨喪失,進而造成牙齒動搖。此類的牙周組織破壞是不可恢復的,因此定期的檢查牙齒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也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疾病,主要原因是因為身體在攝取澱粉類食物後,人體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血糖升高。糖尿病主要可分成第1型糖尿病和第2型糖尿病兩種。第1型糖尿病的特性在於-胰臟分泌胰島素的 β 細胞功能受損,使得身體無法自行合成足夠的胰島素,這樣的患者需要終身注射胰島素;第2型糖尿病的患者胰臟是還有能力製造分泌胰島素,但因為周邊組織對胰島素呈現阻抗現象或是胰島素分泌量不足,使身體無法有效的利用胰島素。

 1930年代即發現糖尿病與牙周病有密切關係,且牙周病和糖尿病之間的關係是雙向的,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較易有牙周病;而牙周病會使糖尿病的嚴重程度加劇。糖尿病所產生的糖化終產物會造成促進牙周組織破壞的細胞激素濃度增加,加速牙周的破壞速度。有研究指出,控制不佳的糖尿病(糖化血色素>9%)患者,其牙周病的嚴重程度是沒有糖尿病者的2.9倍。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又加上有吸菸的習慣,牙周病的嚴重程度更是比健康人高出4.6倍。且糖尿病患者常有口乾的症狀,這對於口腔是不利的。唾液分泌功能不佳,會使口腔黏膜較為脆弱,容易出現口腔黏膜病變,像是舌炎或口角炎等;此外唾液量減少,會降低口腔的抗菌能力,增加感染的風險,且會使咀嚼吞嚥較為困難、味覺出現障礙、較易有蛀牙等症狀。且唾液減少對於有配戴活動假牙的患者來說,假牙會變得較不牢固。

 那麼,接受牙周病治療對於糖尿病是否有幫助呢?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接受牙周病治療是有益於血糖控制的。2010年的一篇系統性回顧及整合分析的研究顯示,有接受牙周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會比沒有接受牙周治療的患者減少0.4%的糖化血色素值;2013年的一篇整合性研究發現,接受牙周治療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可有效的降低糖化血色素值和空腹血糖值;2015年的一篇統合性研究也指出,有接受牙周病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在3~4個月內減少平均0.29%的糖化血色素值。由上述研究我們可以知道,糖尿病患的牙周病如果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對於血糖的控制也會有幫助。

 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可以檢查出因為唾液分泌減少造成的蛀牙﹑牙周或是口腔黏膜疾病,以便於盡早處理。牙醫師也應該鼓勵糖尿病患者定期回診接受牙科檢查,讓患者理解口腔衛生及預防保健的重要性。特別在牙周病治療方面,因為牙周病的嚴重程度和血糖的控制是雙向關係,如發現患者有牙周病,應積極安排治療或是轉診至牙周病專科進行後續更深入的評估,提升糖尿病患的生活品質。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多年來努力不懈地推動「關懷血糖、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定期追蹤」的訴求。透過宣導教育,提升國人對於糖尿病防治的認知,鼓勵病友體現「與病為友、正向克糖」的健康生活。

基金會的事功不僅獲得各界高度肯定,也招徠許多志士仁人參與奉獻。我們堅定並恪守「開創引領促進全民健康樂活、秉持專業結合專技推廣科普、從事教育落實病友自我管理、力行關懷打造友好和善環境」的發展方向。

SATW.TJO.18.12.043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