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他半夜惡夢鬼壓床 竟是低血糖惹的禍

他半夜惡夢鬼壓床 竟是低血糖惹的禍

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理想,只注意日間血糖值卻忽略夜間血糖波動,恐引發夢魘、抽筋、饑餓感等。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蘋果日報

半夜睡不安穩、惡夢連連,小心是低血糖發作。一名50多歲男子日前睡到半夜常惡夢連連、冒冷汗、喘不過氣,因時常睡不安穩,還以為是農曆7月鬼壓床,連忙到廟裡拜拜,但不適症狀卻未好轉。檢查發現,原來是男子罹患糖尿病多年,卻未控制病情,造成半夜低血糖,引發神智不清。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應按時服藥,以防病情失控。

收治病例的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為常見慢性疾病,多年來高居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目前全台糖尿病患者約有200萬人,平均每10位成人中就有1人罹病,但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理想,只注意日間血糖值卻忽略夜間血糖波動,恐引發夢魘、抽筋、饑餓感等,讓患者誤以為是鬼壓床或嘴饞,不知此為血糖不穩警訊。

杜思德說,此名男子因半夜常惡夢連連、冒冷汗、喘不過氣,且有時隔天起床發現,冰箱內食物全部被吃完了,還以為是農曆7月中邪、鬼壓床,連忙到廟裡拜拜,但情形卻未好轉。檢查發現,原來是男子罹患糖尿病多年,但血糖控制不佳,常在半夜2、3點低血糖,而出現做惡夢、冒冷汗等症狀,並因饑餓合併夢遊吃完冰箱食物,經胰島素控制血糖,男子半夜鬼壓床症狀已緩解。

杜思德指出,糖尿病患者到了半夜或凌晨時,因血糖逐漸降低,易出現做惡夢、冒冷汗、喘不過氣,甚至是神智不清等低血糖症狀。杜提醒患者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恐造成視網膜、腎臟、神經等病變,可能導致失明、洗腎、截肢,建議患者應規律檢測血糖,並於醫師諮詢下選擇合適藥物,以防病情失控。

查看原始文章

SATW.TJO.18.09.0304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