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食粽不放縱,血糖體重輕鬆控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食粽不放縱,血糖體重輕鬆控

與朋友分享:
LINE

資料來源:開蘭安心診所 李秀利營養師提供

 每逢佳節,除了開心放假,享受美食外,對於患有慢性疾病的特別是糖尿病患者更會多加營養師及醫護人員的特別的關懷與叮嚀。

 又是巷弄裡粽香撲鼻的日子,所以免不了又要跟大家來談談端午節飲食該注意的事項,除了吃巧、吃飽、控制血糖、體重外,更要懂得如何挑選衛生安全無毒的粽子喔。

 肉粽為高熱量、高脂肪、缺乏纖維質,甚至是高膽固醇與過多調味料的食物,也因為「大小」、「內容物」、「種類」不同,而熱量也有所差異。像北部肉粽是將糯米先炒過,再包入爆炒過的配料如五花肉、小魚干、蛋黃、香菇、花生及菜脯等等,在用竹葉包裹蒸熱,其熱量、鹽份、含油量都是比較高,故一顆大約等於3~4份主食+1份肉類+1~2份油脂,熱量約350~450大卡;至於南部肉粽是以生糯米加入餡料,包在月桃葉中,再整串放進水中煮熟,由於餡料比較少,加上糯米及配料不經油炒步驟,所以熱量較低,油及鹽份也比較少。但糯米經長時間烹煮至軟爛,則食用後血糖升高速度也比較快。

 冰冰涼涼的鹼粽在炎熱的端午節是很棒的選懌。而吃鹼粽最常加的有果糖、蜂蜜或黑糖,所以熱量、血糖也跟著往上飆高。吃鹼粽時所沾的果糖、蜂蜜或黑糖,一定要和主食類做代換,並且限量,才不至於對血糖造成太大影響

 例如 15 公克糖=1 大匙的蜂蜜=1/4 碗飯=1份主食喔,若是能選擇代糖取代果糖、蜂蜜或黑糖,作為甜味的來源,是最佳的選擇。一顆鹼棕約1.5~2份主食,熱量約105~140大卡。

 另外,坊間也有許多類似鹼粽口感的水晶粽,水晶粽是由太白粉和地瓜粉或是水晶粉製作出來的外皮,外皮呈穿透明的感覺裡面會添加很多種含高糖的內餡像地瓜泥、芋頭泥、紅豆泥或水果等口味,熱量其實均接近200-250大卡,約3份主食。

 糯米經烹調後較具有黏性強,形成大澱粉分子的結構也較緊密在胃中會停留較久的時間(一般米飯消化時間大約1.5~2小時,而糯米會比白米飯多出0.5~1小時),才能讓腸胃排空,所以腸胃不好的人,易產生脹氣等問題是不容易消化。而也因為支鏈殿粉成份比直鏈殿粉多,故更容易被水解消化。較高比例的支鏈澱粉,在小腸中越容易被酵素作用,分解成葡萄糖進入血液中。故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

 為了血糖穩定又可以健康安全或許可以自製健康粽,如在糯米中加入健康的五穀雜糧,含有豐富維生素及纖維的五榖米,使口感更為特別、更有味道;也可以用香菇、杏鮑菇、紅蘿蔔、綠竹荀等增加纖維質;以瘦肉、雞胸肉取代五花肉;用山葯或栗子取代蛋黃,而餡料最好用滷的取代油炒,滷好的湯汁去油後再拌入雜糧飯中,這樣可以讓熱量減少一半喔~只要把握以上幾項重點並且在製作時稱重,雜糧飯儘量控制在100克~150克(2份主~3份主食)可作小顆一點,故品嘗肉棕時可以充份掌握主食的份量。

 在品嚐粽子時可不能隨心所欲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喔!因此,學會粽子的醣類計算及和主食類的代換外,還要注意其他食物的搭配及補充,因為單單吃粽子在營養方面並不均衡,且若要吃到飽,往往容易過量而影響血糖及體重控制,故建議吃粽子時最好當正餐食用(取代白飯的量),並且還要搭配2份(1份蔬菜亦即半碗煮熟的青菜)炒青菜或青菜湯如蝦米炒胡瓜、涼拌茄子、枸杞炒絲瓜或竹荀湯、薑絲冬瓜湯……等等。這樣既可較有飽足感又可以吃到美食也不會影響血糖和體重。

 食粽不放縱 ,只要遵守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的原則及學會粽子的醣類計算及和主食類的代換,一樣能輕鬆控制血糖和體重。

市售肉粽份量參考表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