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秋冬進補補過頭,不遵醫囑糖友腎功能幾近全毀

秋冬進補補過頭,不遵醫囑糖友腎功能幾近全毀

糖友仍然可以享用薑母鴨、羊肉爐,重點在於留意食物種類及份量,過量除了影響血糖穩定,也會提高肥胖風險。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糖友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能飲食稍一失控,就成為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在新北市新店區仁佑診所的黃曜暉醫師,便看過數名糖友秋冬進補補過頭,而深受其害的實例。

腎功能剩4%,醫師嘆:若及早控制住血糖,就可不用洗腎

黃醫師回憶,有一名年約60歲的女性糖友,過去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因此從來沒有好好控制血糖,直到全身水腫、疲憊、身體極度不舒服才求診,確診糖尿病時,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8~19%。即使後來靠口服藥物治療將血糖控制至6%左右,但因錯過最佳治療時機,腎臟已因長期高血糖的毒害,出現不可逆的機能衰退。

某年冬季,該名糖友歷經薑母鴨、麻油雞等一連串進補大餐的洗禮,在高鹽、高普林的摧殘下,腎臟終於受不了,肌酸酐指數高達10~11mg/dl,黃醫師語帶遺憾地說:「若腎功能原本100分,她最後衰落到僅剩4分,只有洗腎一途。」,黃醫師呼籲若糖友能及早發現自己有糖尿病,並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如胰島素),將血糖控制在標準範圍,就可大幅降低步入洗腎階段的機率。

黃曜暉醫師指出,秋冬食補最怕造成血糖波動及增加腎臟的負擔,但現在診所能協助糖友控制血糖、保護腎臟的方法很多,只要病患有心都能控制得很好。

不少國內外研究文獻顯示,注射型胰島素不僅可以控制血糖,還能減少高血糖對腎臟的傷害,為降低日後腎臟病、中風、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黃醫師會鼓勵糖友透過注射型胰島素積極調降血糖,經過一再耐心溝通,多數糖友漸漸都能理解醫師的苦心。

不是不能補!吃多動少攝取過量高鹽高普林,才是糖友秋冬大敵

許多人都知道,氣溫降低很容易影響心血管健康,但很少人知道,氣溫也會影響血糖起伏。黃醫師分析,當氣溫降低,身體交感神經會比較興奮,進而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導致肝糖加速分解,使血糖上升;同時,秋冬天氣寒冷,聚餐進補風氣盛行,許多人吃多動少,也使血糖控制更加困難。

黃醫師指出,糖友仍然可以享用薑母鴨、羊肉爐等食物,重點在於留意食物種類及控制份量,一旦過量,除了影響血糖穩定,也會增加熱量攝取,提高肥胖風險。此外,不少糖友合併腎臟病病變,然而秋冬深受國人喜愛的火鍋含有較多鹽分,加上高普林、高鉀,都是加重腎臟負擔的元兇,上述那位糖友就是典型病例。

誤把玉米、南瓜當蔬菜,小心澱粉類食物吃多影響血糖

糖友面對秋冬進補美食,時常不知該如何抵擋誘惑,種種困境,「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特約院所─仁佑診所團隊都了然於心;當糖友苦於血糖居高不下困境,黃醫師就會與營養師等團隊成員分工合作,協助找出背後原因,並擬定改善策略。仁佑診所康其瑋營養師及林芳宇營養師舉例,不少糖友吃火鍋時,誤將玉米、南瓜、芋頭等食物當成蔬菜,然而,這些食物與白飯、麵條同屬於澱粉類,因此首要之務就是教導糖友如何辨別、調整份量,避免澱粉類食物攝取過多影響血糖,同時叮嚀糖友自我監測的重要性。

仁佑診所營養師會透過糖尿病衛教協會推出的食物九宮格教具,協助糖友學會辨別食物分類,並提醒秋冬享用進補美味時的飲食訣竅。

現在診所在血糖控制上能提供糖友的幫助很多,康營養師特別強調個人營養衛教的重要,診所團隊會依據每位糖友的身高、體重設定個人化完整的飲食規劃,「就怕病患自身不願配合,不然只要有心都能控制得很好。」黃醫師說,以仁佑診所為例,除了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外,還有醫檢師、放射師、藥師,擁有完整團隊提供全方面專業的協助,糖友及早配合治療,都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善用通訊軟體,營養師看糖友餐飲照回饋建議

黃醫師分享,診所團隊還會運用通訊軟體,鼓勵控糖成效有待改進或需控制體重的糖友,拍照分享餐飲內容,由營養師提供即時的溝通和建議,同時兼顧病患隱私;診所貼心而完善的服務,與病患建立起具信任感的醫病關係,促使糖友每次回診時,亦期許自己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平時飲食便會多加節制,控糖狀況因此多能達標,生活品質也大幅改善。

最後,黃醫師叮嚀,未來天氣逐漸轉涼,糖友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定期回診、監測血糖,進補時注意澱粉攝取量,多吃低GI食物,腎臟沒問題的糖友建議多攝取蛋白質,避免罹患肌少症,對血糖控制造成影響;如此一來,不但能開心享用美食,也不需擔心血糖失控。

黃曜暉醫師與仁佑診所團隊成員各司其職、同心協力,盡其所能協助糖友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發生風險。

 

仁佑診所
電話:02-2219-0567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96、39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