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不忍辜負兒孝心,節儉嬤一天一月餅,血糖狂飆急就醫

不忍辜負兒孝心,節儉嬤一天一月餅,血糖狂飆急就醫

月餅是高糖分、高油脂食物,糖友若想吃月餅,份量一定要節制,正餐中的飯、麵等主食也要配合減量。

與朋友分享:
LINE

辛醫師建議,糖友若吃1/4顆月餅,一餐飯量需減少1/3,血糖比較不會過高。


撰文者:良醫企劃

一名年約70歲的阿嬤患有糖尿病,多年來血糖穩定控制在110mg/dL上下,有一年中秋節,兒子送她一盒昂貴的月餅禮盒;阿嬤想說這是兒子的孝心,捨不得將月餅分送鄰居,又擔心月餅放久會壞掉,便四天內把4個手掌大的月餅吃光。

小便多、頭暈、疲累,都是高血糖惹的禍

這位阿嬤平常都在「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特約診所─吉泰內科診所接受糖尿病治療,與診所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辛世杰醫師就像朋友一樣。在中秋假期之間,阿嬤開始感覺人很不舒服、尿量增多、常頭暈疲累、一直想睡覺;她便趕緊找辛醫師,才發現她血糖值暴漲至340mg/dL,醫師仔細詢問後才知道阿嬤四天內吃了4個大月餅,飯量卻沒減少,導致血糖飆升,才發生不適。

後來辛醫師與診所營養師、衛教師仔細提醒阿嬤食物代換的觀念,舉例來說,如果吃1/4巴掌大月餅,一餐就要減少1/3碗飯量;他們也請阿嬤暫時不要再吃月餅,經過兩星期飲食調整,阿嬤血糖終於又恢復110mg/dL上下,高血糖症狀也逐漸消退。

看更多》一樣重量的白飯和芋頭,誰影響血糖比較多?看完這篇,別再搞錯GI值

 

將心比心、對症下藥,成功勸說糖友積極控糖

辛世杰醫師表示當初之所以選擇投入糖尿病治療行列,是因為他的父母也是糖友,因此他十分了解糖友的無助和心情,在遇到糖友血糖飆升時,也一定會先找出背後原因,如果糖友對血糖、飲食控制顯得漫不經心,就要找出糖友在意的點,「講他們願意聽的話」。

像他曾在門診遇到一名年約50歲的男性病友,對血糖飆漲毫不在意,由於辛醫師得知這位糖友最小的孩子還在讀小學,辛醫師便詢問這位病友:「你覺得控制血糖不重要,但你有想過你覺得照現在這種狀況,你有把握活到小孩大學畢業嗎?」這位病友才突然驚醒,並開始積極控制血糖。

看更多》血糖過高卻還狂吃美食,嚴重到可能中風...女兒一句懇求,讓媽媽醒悟改變

 

辛世杰醫師提醒,高血糖會引發多種併發症,運用藥物、控制飲食、規律運動、保持心情愉快,就能有效控制血糖,降低併發症風險。

了解胰島素用藥、掌握食物代換,換回健康人生

辛世杰醫師認為,糖友想穩定控制血糖,必須從飲食、運動、用藥等多方面著手。在用藥方面,不少研究顯示,注射胰島素的控糖效果比口服藥物來得快,像注射餐前胰島素,藥物在10到15分鐘內就能發揮作用,讓飯後血糖趨於穩定;基礎胰島素只要2~3天時間,效果就會顯現,口服藥物則需要花更長的時間。血糖控制的好,未來截肢、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與腎病變等併發症風險也會大減。

中秋佳節將至,辛醫師提醒,月餅是高糖分、高油脂食物,對血糖控制很不利,糖友若想吃月餅,份量一定要節制,正餐中的飯、麵等主食也要配合減量。此外,許多民眾在中秋節會吃文旦,建議糖友一天水果攝取量不要超過2份,而1/4顆文旦或一般飯碗八分滿的果肉量,大約為1份水果的量,好好控制飲食,避免血糖暴起暴落,健康之路才能走得長久。

看更多》有糖尿病,水果怎麼吃才不會血糖超標?一張表幫你找出「低升糖水果」

 

1/4顆文旦或飯碗八分滿果肉量,相當於1份水果,糖友一天的水果攝取量最好別超過2份。

 

吉泰內科診所
電話:07-761-6000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保泰路41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