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禁不起美食誘惑,吃貨糖友每況愈下,一個選擇讓她重拾美味人生

禁不起美食誘惑,吃貨糖友每況愈下,一個選擇讓她重拾美味人生

擔心因糖尿病嚴重併發症成為家人負擔,下定決心控制飲食,並聽從醫師用藥建議,成功控制血糖。

與朋友分享:
LINE

撰文者:良醫企劃

「我很喜歡享受美食,不能享受美食,生活多無趣啊!還不如讓我死了算了……」柯小姐自承是「吃貨」,32歲那年在北部醫院健檢,無意間發現空腹血糖108 mg/dL,醫師認為,數值偏高,但還不需要用藥,建議飲食控制即可。

儘管血糖值異常,但愛吃的柯小姐依然一天到晚開心吃美食,痛快吃肉、一餐甚至吃兩、三碗飯;這樣的日子過了5年,她開始感覺體力變差,很容易疲勞,再去醫院檢查時,醫師表示她的血糖已經不是光靠飲食就能控制,必須服用藥物,才能有效控糖。

看更多》罹患糖尿病如車子失去動力... 醫師:現在還有機會,用這個,讓引擎好好休息!

罹病不以為意,忽視醫囑,血糖飆至400 mg/dL

即使如此,柯小姐還是依然故我,用藥也是斷斷續續,醫師開一個月的藥,她吃了3、5個月都還有剩,「我是個不聽話的病人,醫師很想放棄我吧……」時間再過3年多,她又開始容易疲累,與過去不同的是,這次疲累程度加重許多,不管睡多久,都彷彿永遠睡不飽,體重也在1、2個月內下降10幾公斤。

原以為減重成功,柯小姐還暗自竊喜,結果到醫院一驗空腹血糖,飆升至400 mg/dL,糖化血色素也高達13.8%,與正常空腹血糖值100 mg/dL、糖化血色素值7%差距甚大。

擔憂併發症上身,她悔恨痛哭,一度尋短

醫師一看到血糖值,神情馬上變得很嚴肅,告訴她血糖如果不趕快控制,可能會導致中風、失明等嚴重併發症。柯小姐一聽到醫師警告,「想到自己很可能什麼事都沒交代清楚,一中風就走了,當場就痛哭流涕!」

柯小姐擔心因糖尿病嚴重併發症而成為家人負擔,只要一想到自己的情況就哭,整天抑鬱寡歡,甚至萌生放棄、尋短念頭。她女兒看在眼裡滿是不捨,告訴她:「媽媽,你那麼愛我們,你身體不好,我們都很心疼!」看到女兒眼眶泛淚,懇求她好好照顧自己健康,柯小姐當下幡然醒悟,決定往後一定要「控制飲食、定時用藥」,一餐只吃四分之一碗飯,相較於原本動輒兩、三碗,前後改變真的很大。

看更多》糙米、黑米、白米...營養師解答:哪種米對血糖最好?

信任共照診所,學食物代換,享受美食無負擔

這段時間柯小姐也從北部遷居台中,選擇醫院這件事曾讓她傷透腦筋。原打算在大醫院就醫,但她不喜歡大醫院路程遙遠,且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候診,在同事介紹下,轉到台中「糖尿病共照網」特約院所─廖重佳內科診所就診,不僅路程縮短,更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等待抽血、檢驗。

柯小姐說:「廖醫師非常有耐心,會根據病友的飲食、生活習慣,以及血糖變化,在用藥上進行調整,而不是一昧增加藥量。」這樣的做法讓她非常認同,更獲得她的信任,聽從醫師建議,開始注射胰島素。

「當我不小心多吃一點,診所衛教師會告訴我如何調整胰島素劑量,既可以控制血糖,又能兼顧生活品質。」不只如此,診所衛教團隊也會告訴柯小姐如何運用替代、控制份量等技巧享受美食,滿足她的口腹之欲,又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看更多》罹患糖尿病後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吃?醫師:外食掌握「3少1高」,不用和美食絕緣

醫療團隊雲端監控血糖變化,即時關懷更勝家人

此外,診所團隊還有一樣秘密武器─運用雲端科技追蹤糖友血糖變化,例如柯小姐測量血糖時,血糖機會將數值立刻上傳雲端資料庫,一有異常,診所團隊馬上就能發現,衛教師會主動打電話關心,詢問柯小姐在飲食、用藥方面有無疑難、是否需要調整,並且即時提供解決方法,讓她的血糖盡快恢復穩定,讓柯小姐忍不住讚嘆:「我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團隊,他們簡直比家人還關心我!」

目前柯小姐空腹血糖值多控制在110-120 mg/dL,糖化血色素也降到7%上下。她認為,「要將糖尿病當成永遠的夥伴,將身體當成最重要的親人」,好好對待自己的身體,同時把心放開,不要鑽牛角尖,積極面對,往後的生活才會開心,家人也才不會擔心。

 

糖友小檔案_柯小姐

就醫診所:廖重佳內科診所
年  齡:49歲
病  史:17
併  發  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