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血糖監測能幫助控制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血糖監測能幫助控制糖尿病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撰  文:游能俊診所 胡惠苓

 糖尿病在醫療發達的現今已經能透過有控制來延緩身體各種的併發症,除了飲食、運動與藥物外,持續監測血糖也是十分重要。監測血糖可以了解身體對於飲食、運動與藥物的反應,協助您與醫療團隊有效控制糖尿病!

 有些糖友詢問,每次回診不都有抽血嗎?為什麼我還需要耗費時間來監測血糖值呢?其實每次回診除了驗血糖外,還有檢驗「糖化血色素」(HbA1c)是指當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血紅素結合,檢驗葡萄糖與血紅素結合的比例,就稱之為糖化血色素,當血糖越高,葡萄糖沾黏在血色素上的比例就越多,可反映體內最近2-3個月的「平均」血糖控制情況,但無法呈現出血糖什麼時候高?是三個月血糖都高還是最近才高,所產生的「平均」糖化血色素,故臨床上會鼓勵糖友透過監測血糖,來了解血糖值變化!

準備

 在開始監測血糖前,記得要先準備好工具─血糖機,先確認血糖機的準確度、校正號碼與試紙是否一致、試紙的有效期限、距離上次開封是否在三個月內……等,以免監測到錯誤數值,影響醫療團隊與您的判讀。記得與醫療團隊詢問您目前用藥狀態,血糖藥物種類與藥效、您的血糖目標值;最後找到您合適的紀錄方式,就可以開始監測囉!

怎麼開始驗血糖呢?

 一開始要先告訴自己不要緊張,很多糖友看到數值高時,就不想驗了!其實血糖高低只是反應當下血糖變化,藉此您可以了解什麼時段血糖較高,需要加強控制!剛開始先從空腹血糖開始測量,配合醫療團隊告訴您的血糖目標值,利用紀錄註記超過目標值的原因;接著控制餐後血糖,配合飲食紀錄,時常與醫療團隊討論,更有效控糖唷!

 若是有使用速效胰島素糖友,建議每天監測餐前血糖;而血糖控制穩定的糖友,可於一星期中監測不同時段的血糖(建議同一個時間點要有兩次的血糖值);另外也可以透過配對血糖:檢驗同一餐餐前、餐後血糖值,一般差距為30-60mg/dL之間,當低於30或是高於60,應調整飲食內容,若飲食內容適當,則可與醫療團隊討論調整藥物劑量;最後當身體不舒服,血糖常常有不同的反應,此時就應該多檢測血糖,進而預防高低血糖的發生!

以下表格整理每個時間監測血糖的原因:

 糖尿病可以透過飲食、運動與藥物能有效控制,可以藉由監測血糖來了解控制成效,進而延緩與降低合併症的發生!

參考資料來源:
游能俊(2017) 人生不慌糖:跟著游醫師聰明控糖 × 360 °全方位自我血糖監測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林瑞祥、戴東原/監修  (2010) 糖譜:別怕糖尿病 血糖控制自己來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