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生酮飲食知多少-糖尿病病人適合嗎?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系列】生酮飲食知多少-糖尿病病人適合嗎?

生酮飲食用於醫療仍有相當爭議,儘管在改善血糖及減重確實有良好效果,但風險較高,想嘗試應徵詢醫師意見。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糖尿病家族
撰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鄭畬方醫師

 生酮飲食在近幾年來被熱烈討論,更因為網紅拍攝相關影片,導致許多人躍躍欲試,今天我們嘗試以較簡單的說明,讓大家更瞭解生酮飲食,同時也做一些基本的建議,但生酮飲食因為本身具有相當程度的風險,仍要經由您的醫師專業評估後,再考慮是否施行!

 其實生酮飲食已經大約有100年的歷史了,在早期醫藥還沒有那麼發達的時代,許多疾病的治療,只能從所謂的飲食作為調控,包括糖尿病也是一樣,在沒有藥物治療的年代,各式各樣的飲食便是治療的主要方法。而生酮飲食的誕生起因於兒童難以治療的癲癇,在這些難以控制的癲癇中,生酮飲食大約對於20-50%的病童有所效果。隨著時代過去,大約在1950年代左右,生酮飲食開始被拿來當作減重飲食處方,而事實上在大部分的研究中,追蹤6個月後對於體重確實有顯著的改善。也因為肥胖一直是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在治療糖胖症的過程中,減重也是醫師與病患共同的目標,所以便有人考慮是否能夠使用生酮飲食作為糖尿病控制的處方呢?再繼續討論下去前,我們先介紹一下生酮飲食與其他飲食的醣類比例差異(表一):

醣類比例佔每日總熱量之百分比

 其實目前的飲食種類百百種,單純以醣類比例可以簡單區分以上4種,但還存在像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等等之類的選擇。而生酮飲食的特色在於相較其他飲食,生酮飲食擁有非常低的醣類比例,在正常代謝能量的路徑中,我們需要以醣類當作一個起始點,後續才能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獲得我們身體所需的能量,而當醣類過低時,變成身體便要繞遠路走不同的代謝途徑來獲得這些能量,相對效率較差,而生酮飲食便是藉由這樣的方式,使身體代謝出酮體及其他副產物,而使食慾下降,間接減少熱量攝取,達到減重效果,除此由於低醣的攝取,更能夠降低血糖的指數,從這兩個好處來看,似乎對於糖尿病病人非常適合。

 但是接下來便是重要的關鍵,當治療糖尿病時,我們的目標是甚麼?血糖控制好的目標是為了能夠減少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病變或是心血管疾病等等,而過重的病患希望能夠減少體重也是為了更加減少未來這些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因此糖尿病的控制長遠來看,除了希望血糖下降控制穩定外,最主要的目標變是減少後續疾病的產生,所以目前新型糖尿病藥物的發展,皆需要通過大型研究證實對於心血管疾病沒有不良影響。因此,到底糖尿病病患是否適合低醣飲食,抑或是要如何使用,我們先將生酮飲食截至目前為止,研究所得的結果簡單做個整理,最後我們將以這些研究結果整理出結論給予各位民眾建議:

 結論:生酮飲食目前用於醫療部分仍處在有相當爭議的狀態,筆者站在中立的角度,認為在改善血糖及減重確實有其良好的效果,但相對於其他種類飲食,其風險較高,且長期好處不明,因此筆者本身建議各位民眾,如果想要嘗試生酮飲食,首先建議徵詢醫師意見,再來務必購買酮體檢測試紙,確保不要發生嚴重之酮酸中毒。另外以目前研究證據,建議生酮飲食僅當作短中程的過渡療法,最多施行6個月,若在使用生酮飲食後已經達到減重及降血糖效果,考慮改成低或中醣飲食作為長期飲食選擇。除此之外,筆者本身也建議生酮飲食因為油脂含量比例高,建議盡量選擇含不飽和脂肪酸之油脂(例如橄欖油),以減少未來發生心血管之風險,筆者較不青睞大部分生酮飲食中的椰子油。另外也建議下列族群切勿輕易嘗試生酮飲食:非用於癲癇之兒童、孕婦、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處在重大疾病中、準備接受手術者,這些族群通常是酮酸中毒的高風險群,或是長期來看危害大於好處的。

 醫療相較於其他產業,由於攸關人命,因此在面對新的療法,通常會以較審慎的態度面對,最後仍建議大家盡量不要隨意嘗試「個案」使用有良好效果之偏方,若仍希望嘗試,務必在醫師的督導下密切監控,以免因小失大。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成立於1997年,多年來努力不懈地推動「關懷血糖、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定期追蹤」的訴求。透過宣導教育,提升國人對於糖尿病防治的認知,鼓勵病友體現「與病為友、正向克糖」的健康生活。

基金會的事功不僅獲得各界高度肯定,也招徠許多志士仁人參與奉獻。我們堅定並恪守「開創引領促進全民健康樂活、秉持專業結合專技推廣科普、從事教育落實病友自我管理、力行關懷打造友好和善環境」的發展方向。

SATW.TJO.18.12.043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