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讓糖尿病患吃的安心 百種食物介紹圖卡在這裡

讓糖尿病患吃的安心 百種食物介紹圖卡在這裡

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其中又以醣類最首當其衝,所以如何正確了解六大類食物分類,是食物衛教的的第一步。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記者倪浩倫報導

國內現有227萬名糖尿病患,並以每年2.5萬的數量增加,有人雖按時服藥,血糖卻仍常失控,主因是「飲食觀念」太薄弱。醫師指,不少糖友以為不吃「飯」、血糖就沒問題,結果去夜市吃以為是蔬菜、實為醣類的焗烤馬鈴薯、綠豆湯,更有人每天以麵線糊、麻糬當早餐,都是血糖失控的原因。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血糖控制得仰賴藥物、飲食和運動,我國使用胰島素的時機和比例雖進步,但最重要的「飲食控制」卻相對薄弱,由於飲食涵蓋範圍又廣又複雜,衛教起來並不容易,很多糖友乾脆直接放棄,也使得血糖控制出問題。

杜思德說,食物會直接影響血糖,其中又以醣類最首當其衝,所以如何正確了解六大類食物分類,是食物衛教的的第一步。他說,很多患者以為醣類就是「飯」,不吃飯、血糖就沒問題,但卻以為同樣屬於醣類的馬鈴薯、綠豆是「蔬菜」,去夜市時大吃焗烤馬鈴薯和喝綠豆湯,血糖自然失控飆升。

衛教師蔡雅萍說,除了醣類,糖友在飲食上,也要注意油脂的攝取,因為若吃入太多的油脂,除了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也會影響整體食物的代謝,進而讓血糖不穩;她提醒,糖友飲食應以天然食物為主、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總熱量也勿超標。

為了讓糖友更輕鬆明白飲食的衛教,中華民國糖尿病協會和賽諾菲公司,共同開發出首套台灣本土化『食物九宮格』教具,透過130種圖卡,讓糖友深刻的記住六大類食物分類、不同種醣類食物代換的份數,目前已應用在彰基、三總等醫院,未來將持續推廣到全台醫療院所。

近來天氣變冷,不少人會去泡湯、泡澡取暖,衛福部國健署也提醒,糖尿患者因為血糖的問題,四肢末端的血液循環和神經容易有障礙,導致就算出現傷口、且傷口接觸到溫熱水,病人也不易有感覺,如此將增加細菌感染風險,進而引發「糖尿病足」,嚴重時得接受截肢保命,糖友務必留意,下水前務必檢查手腳肢端有無傷口。

查看原始文章

SATW.TJO.18.09.0304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