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水果一天吃2份,份數怎麼算?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系列】水果一天吃2份,份數怎麼算?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愛胰協會網站

 水果中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及維生素C,但亦含有果糖,攝取過量會導致血糖上升,所以必須適量攝取。

 水果是有季節性的,應該選擇新鮮、當季的水果為宜,經常變化不同種類的水果才可以攝取到多種的維生素,有益健康。糖尿病的均衡飲食中,包含每天攝取大約「2份」的水果。

一份水果舉例:(含有15公克醣類)

每份含醣類15公克 / 熱量60大卡的水果

= 1個橘子(中)= 1個柳丁 = 1個梨子(小) = 1個蘋果(小,如青龍)

= 1個奇異果 = 1個加州李 = 半個木瓜 = 半個葡萄柚

= 半個芭樂 =  半個釋迦 = 半個大蘋果(如五爪)

= 2個棗子 = 2個蓮霧

= 5個山竹 = 6個枇杷 = 9個荔枝 = 9個櫻桃

= 13個葡萄 = 13個龍眼 = 16個草莓 = 23個小蕃茄

 有腎衰竭的病患需要排除含有高鉀水果類:例如香瓜、美濃瓜、哈密瓜、桃子、木瓜、奇異果、釋迦、榴槤。

 糖尿病患選擇水果時,也可以選用較低或中升糖指數的水果,所增加的血糖幅度會較少,但即使是低升糖的水果,每次的攝取量仍須控制在1份左右,每日不超過2份為宜。

 也應避免將水果榨成汁來飲用,因為會減少纖維質的攝取、增加升糖的速度,且也容易攝取過量。

 

查看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原始文章

社團法人宜蘭縣愛胰協會

愛胰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團體,長期提供糖尿病相關資訊及關懷糖尿病友健康,使民眾與病友對糖尿病與治療有正確的認知,及落實「病友關懷病友、病友支持病友」的精神,鼓勵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

SATW.TJO.18.12.0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