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最近院所
... 定位中 ...

認識糖尿病

全台首創 糖尿病飲食 互動教具

全台首創 糖尿病飲食 互動教具

食物九宮格 遊戲中學習控糖

與朋友分享:
LINE

文章出處:蘋果日報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18歲以上國人的糖尿病盛行率為11.8%,推估全台約有227萬名糖尿病患,且每年新增患者2萬5000名,更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理事長杜思德醫師昨(8)日表示,糖尿病控制不佳會衍伸出各式慢性病,而飲食又與控制血糖最直接相關,同時也最難規範,所以首創食物九宮格的教具,希望藉由遊戲互動與競爭感,讓糖友更了解怎麼吃才能精準控制血糖。

杜思德醫師表示,想要控制血糖需要從飲食、運動、藥物多管齊下,而其中又以飲食最難規範,尤其許多糖尿病患都是銀髮族,想要改變他們數十年習慣的飲食相當困難,再加上食物種類、變化相當多,如果沒有清楚了解食物屬性,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掉入血糖陷阱。 

早餐竟吃10顆糬

杜思德醫師透露,有一位糖友的糖化血色素始終嚴重超標,但檢測飯前血糖值又相當標準,兩個數值互相矛盾,因此他便幫這位糖友進行連續血糖監測,5天後檢查結果出爐,發現這位患者早餐後的血糖值幾乎爆表,所以特別打電話要患者幫早餐拍照傳給他看,這才發現患者的早餐居然是10顆糬,原來患者不知道糬也是米做成的,結果一頓早餐就攝取了將近7份醣類食物。杜思德醫師表示,其實類似這位患者的案例相當多,因為醫師看診時只有簡短幾分鐘的諮詢,而營養師飲食衛教的效果也不盡理想,所以許多糖尿病患對於食物的認知相當差,也會影響控制血糖的效果。 

逐步推廣全台醫院

為了突破這個困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食物九宮格」教具,類似桌遊的概念,將全榖根莖類、水果、低脂乳品類、油脂、蛋白質、蔬菜等六大類食物,化為一張張的命運卡、機會卡,利用互動、遊戲競爭促使糖友更認識食物,目前這套教具正逐漸推廣於全台各醫院。杜思德醫師表示,糖尿病患存有不少迷思,以食物為例,大多數患者只知道米飯、麵容易刺激血糖,而陷入迷思,忽略米、麵製成的其他食物也要小心;而藥物上則容易陷於抗拒胰島素治療的迷思,其中長期吃口服藥的患者最明顯,反而剛診斷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接受度高,因為想積極控制病況,所以醫師若建議施打胰島素也都相當配合,建議糖友應多諮詢醫師,不要陷入不必要的迷思。 

【小叮嚀】

1.過量米製品容易刺激血糖超標
2.應定期監測血糖控制病情
3.配合醫師建議,施打胰島素
4.應養成運動習慣
5.全穀根莖類:每1份主食,含15g的醣類,每日建議量為1.5~4碗
6.水果類:每1份水果含15g的醣類,每日建議量為2~4份
7.低脂乳品類:每1份乳品類含12g的醣類,每日建議量1.5~2杯
8.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日建議量為3~7茶匙及堅果種子類1份
9.豆魚肉蛋類:每日建議量為3~8份
10.蔬菜類:每日建議量為3~5碟 

【醫師檔案】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 杜思德醫師
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專長醫治糖尿病、甲狀腺、腦下垂體疾病等。 

查看原始文章

SATW.TJO.18.09.0304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