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歲趙慕鶴:決定做就要狠一點

台灣最老碩士 98歲拿學位

撰文者: 單小懿2014-11-21

「我住四樓。」「四樓?」我們吃了一驚。「對,每天爬上爬下有個十來趟。」

為什麼吃驚?因為說話的人,民國一百年正好滿一百歲,但生活起居全都自行料理,且神采奕奕,健步如常人。

他是趙慕鶴,從高雄師範大學輔導中心主任退休後,三十多年來一直住在退休員工宿舍。灰撲撲的退休宿舍共四層樓、八戶退休老師,當初同時住進來的其餘七戶退休老師皆已過世,只剩他一人。

不管剩下幾人,獨居的趙慕鶴每天灑掃宿舍庭院、蒔花養草,養出一片璀璨。

「我知道我可以的!」 即使被潑冷水,也要考研究所

趙慕鶴也像自栽的花,越活越燦爛。

民國九十八年,九十八歲的他從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成為國內最年長的碩士畢業生;念研究所之前,九十三歲在醫院當志工;志工之前,九十二歲才從空中大學畢業,也是國內最年長的大學畢業生。

「活到老,學到老」說來容易,做來卻困難;首先要面對的,便是周遭看待老人的刻板印象。

三、四年前,趙慕鶴在醫院已當了兩年志工,沒想到有一天,院方認為他年齡太大,騎腳踏車往返很危險,醫院負不起這個責任,要求趙慕鶴離開。無論他說怎麼證明自己身體好,或保證改搭公車,醫院都不同意,他只好離開。

停當志工以後,趙慕鶴日子過得無聊,決定就近報考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他到中山買報名表,遇見以前同事,即當時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張宗仁一聽趙慕鶴要報考哲學系,立刻罵他:「你胡說八道,老趙你都要死啦,幾歲了還考試?報名也不錄取你。」趙慕鶴被潑冷水,沒報名便敗興而歸。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