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大小都適用的年節禮物!貼片型心電圖監測5大數據 守護家人健康

猝死與心血管息息相關!貼片型心電圖可揪出「這些」隱形殺手。

廣編企劃2023-01-17

年節將近,為迎接嶄新的一年,許多人都會好好犒賞自己一整年的辛勞與忙碌,也有不少子女會透過聚餐、送禮表達對家人的感謝。然而,關心家人與自身的健康更是刻不容緩,現代人面臨生活節奏快、壓力大,精緻飲食與營養不均衡,常見的睡眠問題、心血管疾病、三高等問題也隨之而來。根據11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血管疾病」居死因第2名,面對心血管疾病這類隱形殺手,除維持良好生活習慣避免疾病發生外,也可透過全方位生理檢測作為預防的方式之一。

顧好家人與自身的健康,可以從心律分析、睡眠狀態、血壓趨勢、自律神經與活動量5大面向檢視起。星醫美學(股)公司旗下品牌「星醫美學院」推出Rooti貼心貼-貼片型心電圖全方位生理檢測,可針對日常生活長時間動態監測,如果有心律不整、心跳漏拍等狀況通通可檢測出,並可提供醫師分析睡眠障礙之原因,提高篩檢出呼吸中止症的機率,及早發現健康偏移的徵兆。建議民眾可趁著年前,帶著家人進行檢測,作為送給自己與家人一份健康的禮物!

五大生理數據監測 大小問題一網打盡


1.心律分析:

心血管疾病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多年,包含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其中又以「心房顫動」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多數患者無明顯病徵。若僅透過一般健檢的靜態心電圖,或是配戴智慧手錶較難及時查出,因兩者皆屬於短時間的心臟活動紀錄,可能測量的當下剛好沒有發生問題。且相較傳統心電圖檢測需要到醫療院所,步驟繁瑣、檢查時間冗長費時,往往讓民眾望之卻步。隨著醫療科技的整合,Rooti貼心貼在家就可以輕鬆監測出有無心律不整、心搏暫停等現象。

Rooti貼心貼檢測報告範例—心律分析。

2. 推估日間與夜間的血壓趨勢:

早晨6~10點是多數高血壓患者一天中血壓最高的時段,也是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高發危險時段,因兩者時間變化吻合,血壓晨峰可作為腦中風的預測因數;而正常人的血壓變異為「夜低晝高型」,若在睡眠時血壓不下降或升高,會提高得到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機率,因此若有血壓節律異常的問題,亦可透過Rooti貼心貼的血壓趨勢及早發現與治療。

3. 睡眠狀態分析(睡眠效率與品質、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

若總是越睡越累、嚴重打鼾、白天嗜睡與夜間頻尿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研究指出,若睡眠呼吸中止症未治療,容易罹患心律不整、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增加心肌梗塞與中風的風險。若要知道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傳統需要在醫院的睡眠中心睡上一晚,但長時間等待與過夜檢查經常使民眾卻步。透過Rooti貼心貼在家即能監測睡眠狀態,避免傳統很多管線纏身的情況,限制姿勢影響睡眠,也能減少患者因認床與陌生環境導致睡不著,更貼近患者實際的睡眠情形。

Rooti貼心貼檢測報告範例—睡眠狀態分析。

4.自律神經分析:

自律神經是指調節人體自主功能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能讓人們在處於緊張、興奮時,心跳呼吸變快、腸胃消化減慢,以應付緊急情況;「副交感」能使心跳、呼吸減緩,促進腸胃蠕動與消化,讓人們能在平靜時呈現放鬆反應,能適時休息。Rooti貼心貼透過幾萬次的心率分析,可呈現清醒與睡眠間的壓力變化,以反映⽣活壓⼒指數與所屬的壓力類型。

5.活動量評估:

美國糖尿病學會指出,應避免久坐超過90分鐘,且美國腎臟病學會臨床研究則表明,每坐1小時就站起來活動2分鐘,能減少33%的死亡風險。Rooti貼心貼可檢視起身活動頻率及步行量,並記錄當時的呼吸與心律狀況。

健康監測裝置比較表。

*「本服務非醫療行為,僅作為就醫參考使用,不具醫療、診療、治療之目的或功能,若有專業醫療諮詢或診斷之需,請洽專業醫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