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推手李明哲佈局 萬芳醫院邁向移植醫學新里程 助病人獲重生曙光

萬芳醫院副院長暨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推動器官移植不遺餘力,期盼藉此能發揮大愛,讓更多生命得以延續

萬芳醫院副院長暨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推動器官移植不遺餘力,期盼藉此能發揮大愛,讓更多生命得以延續

吳佩琪2023-05-31

器官移植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過去雖有不少醫師前仆後繼的加入,但大多無法堅持太久,然而,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副院長暨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卻在相關領域深耕超過25年。2021年8月,李明哲離開待了30年的花蓮慈濟醫院,回到自己的母校,台北醫學大學體系,其中一個任務就是成立萬芳醫院器官移植中心。

【延伸閱讀】萬芳醫院移植醫學邁向新紀元 換肝手術 讓患者人生重新回「肝」!

器官移植大突破 交出亮眼成績

「我們已經完成了11例的大愛器官捐贈,活體肝臟移植5例、屍體肝臟移植5例、活體腎臟移植7例、屍體腎臟移植9例,心臟移植手術也完成2例,算是很大的突破!」李明哲提到,萬芳醫院移植中心成立1年9個月以來,即交出頗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對醫界而言,算是滿難得的。
李明哲是台灣器官移植界的重要推手,並且一手打造出花蓮慈濟醫院的器官移植團隊,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他離開奉獻了30年的花東地區?「除了母校的召喚之外,我也想為台灣的器官移植再多做一些事,因此決定將外科醫師最精華的黃金歲月,貢獻給北醫大的醫療體系!」原來,當年醫學院剛畢業時,因為崇敬醫界前輩的付出,加上想為偏鄕醫療盡一分心力,他開始了花蓮的行醫之路,如今花東地區的醫療環境突飛猛進,花慈的器官移植團隊運作也已非常純熟,讓他總算可以放心離開,回到自己成長的北部來。

北醫體系包括了北醫附醫、雙和醫院及萬芳醫院,近年來在癌症醫學、神經醫學及心臟醫學等領域皆發展迅速,唯獨器官移植醫學還不夠成熟。李明哲加入之後剛好可以大展長才,將三家醫院的移植團隊及資源整合在一起,讓北醫醫療體系更加完整。

整合團隊 拓展移植醫學

「過去我花了20多年的時間,讓花慈的器官移植團隊從無到有,現在回到北醫體系,在一個資源這麼豐富的地方,再加上我自己累積數十年的經驗,沒有理由做不起來。」李明哲為萬芳醫院器官移植團隊訂定了二年及五年的預期目標,分別是一個月裡完成一肝一腎及二肝二腎的移植術,前者在期限尚未到時就已達標,而後者的發展也目當令人期待。

萬芳醫院移植中心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有些人以為李明哲應該從花慈挖了不少好手過來,成績才如此斐然,「除了宋睿祥醫師及二位護理師之外,移植團隊裡的成員,幾乎都是萬芳醫院現有的醫療人員」他認為萬芳醫院的外科醫師都非常優秀,也都有為患者服務的愛心,只要稍加訓練、磨合,就能發揮良好的實力。器官移植中心成立之初,比較令他擔心的,反倒是資源運用的問題。
「器官移植需要的資源都是雙倍的,例如做活體肝臟移植時,捐贈者及受贈者都需要手術房及加護病房,如何讓器官移植中心全力發展,同時又不會拖垮醫院的資源,相當考驗經營者的智慧」令人慶幸的是,萬芳醫院始終全力支持器官移植中心的需求,讓團隊在運作時無後顧之憂。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指出,萬芳醫院為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準備了十多年,去年11月終於取得資格

萬芳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指出,萬芳醫院為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準備了十多年,去年11月終於取得資格


創造不同價值 器官移植醫學成新藍海

器官移植手術及術後照護耗費的醫療資源龐大,但服務的患者卻僅占極少數,為何北醫體系及萬芳醫院願意投入資源發展?「當一家醫院願意朝器官移植醫學邁開大步時,表示醫療水準已經提升至另一個層級!」李明哲認為,移植醫學是所有醫學的火車頭,以前衛福部進行醫院評鑑時,也會將器官移植列入醫學中心的考核範圍,現在雖然取消了這項規定,但取而代之的是醫院是否進行器官勸募,也就是有沒有完成醫學中心的國家任務。此外,器官移植並非大家眼中的「賠本生意」,只要能做到市場規模,所有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自然會近悅遠來,醫院所耗費的成本就能大為分擔。

當然,要達到市場規模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過程會非常辛苦,「我願意用我過去數十年的經驗,帶著萬芳醫院移植團隊成員來做這件事!」李明哲指出,器官移植將為醫院創造出不同的價值,接受過器官移植的患者需要終身的醫療照護,此外,他們和一般人一樣,也可能罹癌或罹患其它疾病,因此需要更多醫療專業人員的協助。

北醫大體系的器官移植醫學雖起步較晚,但在李明哲的長線布局之下,現在已逐漸累積聲量,並且迎頭趕上,藉此也能為更多患者延續新生命!

【延伸閱讀】讓生命繼續開心躍動! 萬芳醫院接續完成心臟移植手術 患者喜迎新人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