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舉手、說你好」 神經內科醫師教你如何辨別腦中風 把握黃金治療期!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專注於腦中風治療,期望所有腦中風病人都能「躺著進來,走著出去」。

吳佩琪2023-08-25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每年奪走上萬條寶貴性命,單單一年就新增六萬多名中風患者。腦中風總是來的又快又急,民眾若未能即時送醫,可能錯失救命的關鍵時間點。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提醒,搶救腦中風就如同跟時間賽跑一樣,只要察覺不對勁一定要趕快打119,切勿心存僥倖,延誤就醫可能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老化是腦中風無可避免的因素

「人體的血管就像水管一樣,經年累月使用之後就會開始硬化,隨著年齡增長,腦中風的機率當然就會變高。」陳龍指出,年齡是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尤其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的比例持續增高,腦中風的發生率一定會居高不下。此外,三高、肥胖、家族遺傳、自體免疫疾病、不正常的飲食型態、壓力、久坐、缺乏運動、抽菸及睡眠不足等,都可能提升腦中風的機率。

千萬不要以為腦中風是老年人的專利,陳龍表示,從臨床經驗來看,近年來年輕型中風的人數也越來越多。他提到,曾有一名未滿二十歲的年輕人,白天辛苦工作,晚上又要去便利商店打工,有空時還跑去泡網咖、打電玩,沒想到電玩打到一半,就發現身體半邊動不了,幸好因為年輕,治療後恢復的情況還算不錯。

搶救腦中風 掌握黃金三小時

「每慢一分鐘送醫治療,腦細胞就會多凋亡一百九十萬個!」陳龍呼籲,發生腦中風時,最重要的是趕快送醫,否則腦部缺氧過久,就會損傷過多腦細胞,影響日後復健的成效。他進一步指出,若能在發病的三至四個半小時內送至醫院急救,就可透過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增加復原的機會;至於動脈取栓治療的部分,以往要求須在發病八小時內,雖然隨著醫療進步,已可延長至二十四小時內都有機會進行動脈取栓,不過,中風發生時間愈久,對腦細胞功能損傷會更加嚴重,因此,緊急送醫治療才是最重要的事。

「很多患者出現腦中風症狀時,可能會認為自己沒有那麼倒楣或不想被貼上失能者的標籤,因此抱持逃避的心理。」陳龍直言,中風發生時,許多人確實寧願先休息、觀察或期待症狀消失,也可能先至附近診所就醫,一來一往之下,反而耗費許多寶貴的時間。

微笑 舉手 說你好

當出現口齒不清、身體無力等狀況時,就要懷疑是否發生腦中風,建議可透過以下口訣確認,以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1. 微笑:對著鏡子微笑,觀察臉部兩邊及表情是否對稱。
2. 舉手: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因無力而往下垂。
3. 說你好:是否能將一句話清晰、完整的說完。

只要符合以上任一症狀,應立即撥打119,千萬不要自行送醫。「救護車不僅能快速將病患送達,還會先通報搶救的醫院,在車上,救護人員也會先跟家屬解釋後續治療及注意事項。」陳龍以自己服務的雙和醫院為例,從接到通報至中風患者到院,平均只需六分鐘左右,等待期間,醫院會先將電腦斷層設備清空,以利於中風患者到達後馬上使用。

陳龍主任提醒長輩及家屬們,牢記:「微笑、舉手、說你好」口訣,有助於快速辨別腦中風。

目前雙和醫院配備了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各三台,並且有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及影像醫學科等八位主治醫師,可輪流進行取栓手術,陣容相當齊全。陳龍表示,有些醫院雖然有設備,卻沒有專業醫療人員可以進行取栓,因此,雙和醫院的醫師有時也會「到院支援」鄰近醫院,讓更多患者可藉由取栓術,改善腦中風對健康的影響。

小心再次中風

曾經腦中風的患者,表示自身健康狀況已出現問題,再次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九倍,若能控制危險因子,可以降低20%~30%二次中風機率。陳龍透露,之前曾收治一名六十多歲、右腦中風的男性患者,經由動脈取栓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不過,患者常因心房顫動而形成血栓,雖然已經服用抗凝血藥降低中風的風險,但今年三、四月去宜蘭遊玩時,還是不幸又發生左腦中風,幸好,緊急送至雙和醫院搶救,經過五天住院之後,身體已無大礙。

造成腦中風的原因非常多元,有可能是多個危險因子加總之後的結果,因此,陳龍提醒,除了控制好血壓、血糖及膽固醇之外,還要搭配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才能降低腦中風的可能性。此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或五十歲以上族群,最好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早偵測是否有血管狹窄、阻塞或心臟鈣化等情況,不要等到腦中風之後才發現問題!」他語重心長的提醒。

字級100%